访学寻根共圆梦 新疆兵团十二师中小学生赴鲁开启访学活动

2018-07-12 16: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来自新疆兵团十二师的学生和带队领导、老师在济南站前合影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丛)7月12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53名中小学生顺利抵达山东济南,开启了为期一周的2018年夏令营访学活动。

  据介绍,本次夏令营访学活动以“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活动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疆办、教育局、团委的统一要求开展。本次夏令营的学生营员由1952年、1954年进疆的山东军垦女兵后裔和维族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和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共同组成。在为期一周的访学活动中营员们将奔赴山东济南、临沂、青岛、威海、曲阜等地游览名胜、参观学习。行程包括山东科技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海军博物馆、刘公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场馆等科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营员们将听到“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后人讲述的动人故事;将接受孔府拜师的儒家熏陶;将到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学府进行参观;同时还将参加协作共赢的拓展训练和结对交友的“手拉手”活动。希望来自新疆的中小学生们能在访学过程中感受“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齐鲁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升华民族情感。

  据了解,本次访学活动是“庆祝山东女兵进疆66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国初期,先后有超过两万人次的山东女兵进疆支边。她们在茫茫的戈壁荒原上开荒造田、修渠引水,建成了美丽的家园。在她们之中,诞生了第一代医生、教师、拖拉机手。她们不仅成为屯垦戍边的重要力量,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军垦母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