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招远“跑出”智慧物流车 企业抓机遇求新求变

2018-07-12 16: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企业抓机遇求新求变,政府全力优化环境,“两个巴掌”拍出新旧动能转换最强音———

  招远“跑出”智慧物流车

  当中国快递小哥的物流车变为四轮,并用上新能源,还配备“智慧大脑”,将会带来怎样的城市风景?

  不久前,招远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山东奥特姆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智慧物流车下线,并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举行采购签约仪式,新版奥特姆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中国物流行业。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招远企业抢抓国家机遇,主动求新求变;党委政府当好“贴身保姆”,全力优化环境,两个巴掌一起拍,奏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音。

  招远市通过实施“黄金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已逐渐培植形成了黄金、轮胎及汽车零部件、电子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粉丝蛋白等五大主导产业,一批行业“领头羊”正快速崛起、独领风骚。今年以来,全市2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发挥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作用,投身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瞄准发展前沿,找准提升突破点,精准发力,创新创优创一流。

  在山东奥特姆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新下线的智慧物流车小巧可爱,高端时尚,还有京东、百世快递等公司的定制款。“我们引进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对产品重新定位和创新开发,奥特姆新能源汽车项目被列入到招远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来推进。”山东奥特姆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祈鹏介绍。新款智慧物流车具有经济便捷、智能绿色、安全舒适优势,续航里程可达110公里。由于市场需求大,该项目迅速实现量产,公司计划3到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分别达到30万辆,全力打造中国纯电动小微智慧专用汽车产业基地。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优化发展环境是关键。在招远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烟台宁远药业的二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公司总经理马强说,公司一期项目于去年建设完成,现已进入了试生产阶段。目前,公司已经跟诺华制药、罗氏制药在内的多家世界500强医药公司展开了合作。二期项目将于明年全面建设完成,届时,将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药研发、中试、放大生产基地。

  为更好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招远市还专门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通过强化项目引进合作、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支持行业人才引进培养和强化重大项目支持等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对我们企业而言,《意见》的出台,不仅从政策方面支持、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还从土地、资金等方面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马强说。

  给力新旧动能转换,招远市不仅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支持,还在资金保障、项目审批、企业家培育上等综合施策,多方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政府基金的“酵母”作用。5月,招远市先后注册登记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多方面、全方位聚集资金,充分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财力支持。着眼资金投入效益最大化,招远市秉承“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原则,在全市着重扶持蛋白类产业、制造业类产业,将优质企业挑选入库,积极做好基金备投项目库建设,有效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以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政务服务迈向“一窗受理”。招远市着力在实现窗口“化学聚合”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了“一窗办多事”。今年以来,当地基本做到了从开办企业到项目手续办理、交税办税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1345”目标,即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注册,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在解决投资项目审批多、环节多、评审多、报件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上,招远市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联审联办机制,推行“联席会议”、“联合踏勘”,做到“五个一次性”,即清单一次性告知、情况一次性对接、材料一次性审核、现场一次性踏勘、结果一次性送达。从审批窗口到项目一线,实现了流动的“一窗”。

  大力培育企业家。5月14日至18日,招远市在浙江大学举办了“新旧动能企业家培训班”,培训期间,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等知名院所的专家教授细致讲解了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开展工作的素质和能力。(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尹晓文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