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客人齐鲁访学寻根记之一——泉城济南,我们来啦!

2018-07-13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营员们参观趵突泉景区内的漱玉泉

参观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校史馆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记者 逯禹涵)“泉城济南,我们来啦!”伴着热烈的欢呼声,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67名营员在济南火车站留下了本次夏令营访学活动的第一张合影。12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冯天晓的带领下,14名教师、医生、公安人员和53名中小学生走进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和趵突泉景区,感受齐鲁高校文化,欣赏泉城美景,为活动首日顺利拉开帷幕。

寻访名泉 赏“水涌若轮”奇观

  “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过来,觉得累吗?”“一点儿都不累,还特别兴奋!终于到济南了,可以去看趵突泉啦!”15岁的齐娜是一名哈萨克族学生,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济南,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趵突泉。为让营员们实地感受济南的泉涌美景和泉水文化,下午3点,全体营员首先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一站——趵突泉。

  “济南72名泉享誉古今中外,趵突泉又有着‘天下第一泉’的美誉,能够亲自过来看看真的很难得。”一位随行老师如是说。“这里是晴雨溪,这是金线泉,这块石头是太湖石……”在导游的带领下,营员们在趵突泉景区内细细欣赏着园内美景。来到趵突泉边,小营员们望着池内三泉“水涌若轮”的美景,纷纷惊叹,“泉水上面一直有气泡涌出来!”“泉水好清澈,还有很多游鱼!”随行老师告诉记者,在新疆难以见到这么热烈、灵动的泉水,不愧享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趵突泉公园成游也”的盛誉。在泉边,小营员纷纷拍照留念,为此次活动的第一站留下珍贵回忆。

  “我的姥姥今年83岁了,是山东枣庄人,她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到新疆参与建设活动的,还被评上过‘拾棉能手’。姥姥说,好多人只能用一只手拾棉花,她能两手并用一起拾。”谈起自己的祖辈,来自西山农场的张奕欣眼睛里充满了骄傲,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山东,我想在趵突泉边多拍几张照片,拿回去给姥姥看。”

踏足名校 感受齐鲁高校文化

  高校是文化汇集的区域,作为文化大省,山东的高校是展示齐鲁文化的绝佳场所。品味过济南名泉的灵动和清冽后,为让营员们实地感受齐鲁文化风韵,营员们来到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进行了实地参观。

  “这是歼11!这是活塞-6型发动机!”在山东交通学院航空实验中心,13岁的郑云轩兴奋得为同学们讲述起自己了解的相关知识。郑云轩来自222团,从小对军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学里有这样的实验中心和展览区,我觉得特别棒!”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验中心不仅对本校学生开放,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为新疆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参观、学习航空知识的机会,是增进孩子们的学习动力、让孩子开拓眼界的好事情。

  随后,营员们陆续参观了工程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校史馆等地,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崭新的科技概念中度过了完美的一下午。

  作为本次访学夏令营活动的领队教师,来自兵团第十二师教育局的张鲁新说,“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夏令营访学活动的举办,极大地拓宽了孩子的视野,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有效的助益。

  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冯天晓则向记者表示,本次赴山东夏令营访学活动,是按照兵团援疆办、教育局、团委的统一要求开展的,整个活动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组织1952年、1954年山东进疆女兵的后裔参加,感谢“军垦母亲”的无私奉献;二是组织维族尔族、哈萨克族和锡伯族等少数民族的孩子参加,契合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相关要求;三是本次活动不但行程丰富多彩,还不同于普通的夏令营,文化氛围浓厚、民族情感热烈,能让孩子们在游览学习的同时,参加拓展训练、结对交友“手拉手”等活动,增进民族感情;四是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和兵团十二师承担了本次活动的全部费用,营员不需要缴纳一分钱,通过这种形式,让十二师的孩子们了解、宣传山东,感恩党中央、感恩祖国;五是得益于大众网等媒体对孩子们的关注和对活动的推广,本次活动得以顺利举办。

  冯天晓说,“基于去年访学活动的成功举办,今年的访学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一定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体验。尤其是对山东女兵的后裔而言,此次活动将使得祖辈与子女对山东的感情一脉相承,让鲁疆友情更深、亲情更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