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客人齐鲁访学寻根记之六——着汉服拜恩师品儒家文化

2018-07-19 12: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孩子们穿汉服向师长行礼

诵读论语

孔庙合影留念

  大众网济宁讯(记者 逯禹涵)“有请学生向师长行礼,兴——高揖——拜——”。7月18日,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53位中小学生们统一身着汉服,双手作揖向恩师行礼,完成了神圣的拜师仪式。

  随着“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夏令营访学活动的开展,18日的曲阜之行已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小营员们游“三孔”圣地,听儒学讲座,亲身体验了传统儒家文化的魅力。

  着汉服拜恩师 仪式中品儒学文化

  18日一早,天山上的小客人们来到了孔子故里,在万仞宫墙间开启了儒学文化体验之旅。孩子们先后游览了孔庙、孔府,在大成殿前祭拜了孔子,并向恩师作揖行礼,场面十分庄重。“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2500年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孔子,穿上汉服以后,好像穿越到了千年之前,跟孔子的距离更近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孔氏教育,感觉很新奇,以后我要发愤图强、好好读书,带爸爸妈妈一起来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来自维吾尔族的阿尔法特说。

  14岁的锡伯族学生盛奕翔则对记者说,“我们这次到孔庙祭拜孔子是特别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早就从课文中学习过儒学文化,今天能亲身来到孔庙,是非常好的机会,感觉很激动。尤其今天我还带领同学们诵读了论语,这让我们所有的同学们都能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儒家文化的魅力。”

  入高校听讲学 课堂中读孔子思想

  游览过古墙内的圣城,18日下午,孩子们来到了山东省内知名学府——曲阜师范大学,再度深入领略儒学文化风采。在这里,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王曰美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程,不仅向孩子们讲述了对孔子的生平事迹,更以生动、有趣的阐述为孩子们灌输了儒学文化的精髓。

  “王教授讲得特别好,妙趣横生,我们都没有听够。”“王教授讲了许多孔子的优点,我要向孔子学习,让自己变得更有自信,做事更加专注、执着。”孩子们纷纷主动发言,踊跃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王曰美说,“能够让远道而来的新疆孩子们更加了解孔子,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家文化的传播具有重大意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黄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孩子们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孔庙行拜师礼,诵读论语,这是中华文化在一个共同认同的过程中非常典型的一个表现。作为其中的一个仪式,兵团的孩子们把维吾尔族的传统乐器都塔尔带到了大成殿,也意味着孔孟之道、儒家文化的包容性、开创性,已经远远的传播到了祖国乃至世界各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在四大文明中从未中断过,在这里也再次见证了中华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黄瑛表示,自己作为中国人非常自豪,而作为教育工作者,一生当中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在孔庙接受孩子们的拜师礼,是非常神圣和难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