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通政企对话渠道 政商“通” 城市“兴”

2018-07-20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痛下决心,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要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时时处处要亲、时时刻刻要清。”

  令人振奋的是,期待中的这种政商环境正在济南变为现实。

  【顺畅】

  打通政企对话渠道

  6年前,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成立,这是一家由高层次引进人才团队成立的技术驱动型产品公司,定位云计算核心软硬件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公司董事长刘春告诉记者:“因为是引进人才打造的公司,我们和政府部门之间有着多种沟通渠道,这就给我们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刘春还参加了市工商联组织的产业政策解读会,参会的政府部门把各自在鼓励扶持产业发展方面出台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企业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像这种大规模的政策解读,对企业很有帮助,企业家也很受触动。”

  就像人体一样,政商关系也是堵则“病”,通则“泰”。济南痛下决心打造畅通无阻的政商关系,让更多企业家们竖起了大拇指。济南业神商场设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武虎说,据他了解,市工商联成立了包括金融、政策、法律专家等在内的六大服务团队,针对重点企业展开走访,专门为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尽可能为企业多分担一般性事务。“对企业的干扰少了,我们省心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经营上了。”

  【互动】

  增加反馈问题方式

  作为山东冠军齐鲁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冠军对中小微企业非常了解,因为他所服务的客户大多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在经营中遇到难题怎么办?他的答案脱口而出:“那就找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

  “这个中心给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反馈问题的通道,有时候一些问题在这里就能解决,也有的实际困难服务中心解决不了,但是他们会反映到相关政府部门。”张冠军说,“他们还能帮助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经常举办一些座谈会、论坛、沙龙等,比如最近还组织讲解了最新的财税政策。”

  更让张冠军高兴的是,现在企业有诉求,既可以找所在街道办事处反映,也可以直接给区人大、区政协反馈问题。“历下区已经建立了这种沟通机制,企业家反馈问题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实际上,对企业来说,亲清政商关系中的“亲”,就是政企之间积极沟通情况、交流看法,“亲”的一个重要前提则是畅通无阻的政商沟通机制。

  中智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吕培明和张冠军有着同样的感受,“感觉企业有了‘娘家人’,有啥问题都能通过他们来反馈。”吕培明所在的公司位于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企业有诉求的话可以通过产业园反映到相关部门。“6月底,历下区政府还专门对产业园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园区企业情况,企业直接和政府对话,以后这种机会肯定会越来越多的。”

  【期待】

  部门“一把手”直面企业家

  不难发现,企业家们对济南营商环境之变的体会,反映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机制正在形成。各级政府部门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家交往,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期盼,形成“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的互动局面。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也在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政商关系在“清”的前提下变得越来越“亲”了。

  企业家们还提出了更多期待。山东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燕告诉记者,希望更多政府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能直面企业家,双方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样能防止一些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跑偏。比如,婴贝儿所遇到的整治牌匾之事,连锁品牌的牌匾差点被换,后来反馈到市城管局才避免了这种情况。刘长燕直言,“如果企业家能和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直接沟通,那类似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出现了。”

  山东联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如也提出了一些期待。“以前,我们企业遇到问题后,相关部门‘一把手’已经作了批示,意思是基本可办,后来落实到中层干部那里,就成了拖着不办,结果一拖再拖,事情就黄了。”张成如认为,政府部门之于企业,应该是不能办的事说明情况,可办可不办的事尽量给办成,该办的事尽快给办。张成如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强化担当意识。当然,重点是用激励的方式,推动他们干事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