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年将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加强保护统一呈现

2018-08-14 10:57:00来源:水母网作者:

  烟台今年将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特色文化产品加入城市营销,非遗节庆活动去商业化

  水母网8月13日讯(YMG记者 杨健)今年烟台“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华臻等提交了“关于对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科学开发与利用”的提案,建议对烟台“非遗”项目加强保护、统一呈现。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旅发委就提案进行了答复。

  烟台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积淀深厚,勤劳智慧的烟台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烟台有1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38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级非遗名录,烟台剪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烟台全市已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6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57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文化基因的传承,同时也是珍贵的旅游资源。今年,市旅发委将开展旅游资源大普查,将散落在各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普查内容,摸清数量、主要分布、代表性传承人等。协同县市区政府、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对普查资料结果,进一步整理、研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结合烟台城市综合营销、外出参会等时机,把烟台剪纸、莱州毛笔等特色文化产品带出去,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