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月举办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八个分会场都有精彩展演

2018-08-23 09:4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济南的非遗剪纸艺术吸引市民围观。(资料片) 本报记者 于悦 摄

  2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第五届非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即将于9月13日至17日在济南举办的非遗博览会各项内容。本届非遗博览会将设八个主题展区和五大活动板块,除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还将在百花洲、英雄山文化市场、商河等八个分会场进行展览展演。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不再按省份展出

  观众按兴趣选展区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本次非遗博览会在布局上打破以往传统,不再按省份进行区域性展示,而是按照传统工艺类别分类展示,分为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等8个主题,每个主题设置一个专题展区。

  “展览突出专业性,对每个门类进行了系统梳理,以场景式展示模式,向群众普及非遗知识,展示非遗各门类的精品项目和作品。譬如将系统介绍我国制茶的七大种类,我国酿酒的蒸馏酒六大香型,每个种类都将介绍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同类展品在同一展区展出,便于观众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针对性地选择展区。”

  为丰富形式,这次博览会将设立五大活动板块,包括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四种形式。比赛板块包括传统工艺比赛,设置草柳藤编织、剪纸、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属锻制(银器、铜器)、刺绣等传统工艺类项目。前期共有2178人参赛,经过初评,有233人进入决赛。

  在互动体验区,将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工艺,并指导参观者动手体验非遗的魅力,参观者还可以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创作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创造“可带走”的非遗记忆。

  展演由展馆走向社区

  “舌尖非遗”畅享美食

  第五届非遗博览会主展馆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另外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设置8个分会场,包括百花洲、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园、东方方特、英雄山文化市场、商河县全民健身中心、商河县文化馆、九顶塔、九如山等,每个分会场将呈现不同主题,多角度多方面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为办成“济南人身边的博览会”,创新办会模式,李国琳称,这次非遗博览会还将深入城市社区、乡村、学校、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商场等开展“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舌尖上的非遗”“非遗的世界”等系列活动。“非遗社区行”将组织近100支外地队伍,在300余个社区展示展演,将博览会送到群众身边,实现由展馆向社区的展示形式创新。“舌尖上的非遗”即传统美食展将在高新区万达广场举办,汇聚全国各地的200多家中华传统老字号饮食企业。“非遗的世界”非遗影像展将以济南市图书馆、文化馆为主展馆,同时在济南部分县区图书馆进行展映,全面展示全国非遗抢救性保护记录成果,传播鲜活的非遗故事。

  “非遗纪录片展映,已确定由国家图书馆、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省文化厅选送100余部影片,在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及部分县区图书馆展映。”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说。

  4本非遗教材编辑完成

  将免费发放各中小学

  王桂英介绍,本届非遗博览会期间,济南市执委会将在全市25所学校集中对传统美术、传统戏剧、曲艺等校园传承成果进行展示和评比,同时在济南市少年宫开设非遗传承培训班,建设“非遗传承成果展示厅”。目前,非遗进校园教材编辑工作已基本结束,教材包括幼儿1本、小学2本、初中1本,济南市执委会将于9月份开学之际免费发放至各学校。

  另外,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形式举办网上博览会,在网上进行非遗产品、传统工艺制作流程、非遗传承人故事等的直播、记录、展示。

  “自2010年以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每两年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其中三届在济南举办。从第四届起永久落户济南。这个博览会是目前国内非遗领域最大的两个全国性节会活动之一,与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一道,形成‘东部一会,西部一节’的基本格局,是展示我国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宣传和引领当前非遗保护工作方向的重要窗口。”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