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不起”的生鲜快递 邮费成本高昂接近商品价格7倍

2018-08-27 10:18: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电商之所以受到大众的喜爱,不仅因为能给人们带来便利,也因为其价格具有吸引力。无论是家电、服装还是普通生活用品,线上的卖家都可以节省一定的门店租金,并享受廉价快递带来的低成本物流。但这一逻辑却很难适用于生鲜商品:发货前要冷库保鲜,发货后要冷链运输,种种环节使得生鲜商品的物流成本远高于其他消费品,原本的平价水果也摇身一变成了高价商品。

  邮费接近商品价格7倍

  “寄的葡萄一共才不到70块钱,没想到邮费却要400多元。”近日,市民胡小菲在给广州朋友寄水果的时候发现,原来生鲜快递的成本如此之高,让她直呼“寄不起”。

  “前几天,朋友从广州专门跑过来参加婚礼,其间觉得我们家乡葡萄很好吃,我便琢磨着给朋友寄过去一些。”胡小菲告诉记者,她辗转了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员一看寄送的是葡萄而且要寄到广州,都以葡萄太容易损坏而且路途太远拒绝接单,“后来终于找了一家可以接单的公司,本来以为十几斤的葡萄几十块钱的运费就可以了,没想到最后算出来要400多元。”

  为何会有如此高的运费呢?据当时收件的快递员表示,因为邮寄的是葡萄,在运输过程中极易损坏,因此需要给每串葡萄都用独立充气柱包装,这样四五串葡萄就要用一个5号的大箱子,而根据快递公司的规定,在计算邮费的时候,会根据重量和体积,按照较大额来计算,这就产生了与葡萄价格相比翻了好几番的邮费。

  “当时我也和快递员说,每个气柱里面多放几串,这样就算挤坏一部分,应该也会留下不少。但快递员说太多的话会挤出很多汁,可能会污染到其他快递,到时候反而可能被退回来,就只能按照要求去做了。”胡小菲告诉记者,最后用了一个5号箱加两个4号箱,才寄了十多斤的葡萄,“朋友们收到快递后也说包装太有档次了,在得知邮费价格后,都笑着说是礼轻情意重。”

  生鲜线上同样贵不少

  实际上,不只是长途邮寄会使得平价水果变成高价商品,就算是同城的水果外卖,其成本也同样高上很多。

  “前段时间天气太热,就一直从网上买水果,这几天从店里才发现,原来要比网上便宜不少。”经常在外卖平台买水果的王女士最近发现,在她家附近的超市里,同一种生鲜商品线上线下竟存在不小的价差。王女士告诉记者,以西瓜为例,她从网上购买的西瓜一般在两块钱一斤左右,但店里的标价却是一块五,其他几种她常买的水果蔬菜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涨幅。

  网售生鲜为何这么贵?有经销商叫苦,“很大一部分钱都花在快递物流上。”一位水果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往济南同城发送一箱五六斤的桃子,桃子的价格在30多块钱,但如果算上5元的纸箱费用和十几块钱的运费,总价格就要50元左右。算下来,包装费和运费差不多能占到总价格的30%以上。

  “如果是螃蟹这些活物更麻烦,路上还要充氧气,再加上运费随便一算就要几十块钱了,毕竟这些东西的重点就在‘生鲜’这两个字上。”

  保鲜同时还应“减负”

  尽管线上生鲜价格昂贵,但依旧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购物选择。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整个农产品市场在生鲜领域预计占比50%,而作为农产品电商的重中之重,2017年的规模为141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也持续提升,达到了7.9%。而在2016年,生鲜电商的线上渗透率还不足3%。

  生鲜电商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但正如前面店主所说,对这些商品而言,“生鲜”是最大诉求,“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乃至全程的保鲜,是生鲜物流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冷链系统不完善,我国每年损耗约1200万吨水果和1.3亿吨蔬菜,数量十分惊人。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则显示,生鲜电商的平均客单价是150元,其中物流履单成本占了50%。

  由此可见,对生鲜的配送企业而言,做到“保鲜”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去“减负”。数据显示,去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1418亿元,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49%,在这背后是对冷链物流的极度依赖。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崔忠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行业而言,一方面要强化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冷链物流标准体系。特别是在食品冷链物流方面,形成行业准入门槛,提升行业运作水平,降低行业运作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