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受助女大学生感恩体彩:对帮助最好的回馈是奉献

2018-08-29 18: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体彩2017年爱心助学活动受助人张玉梅  

    大众网临沂讯(记者 逯禹涵)8月28日,“情系革命老区 关爱寒门学子”2018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革命老区临沂举行。今年是山东体彩中心连续第11年开展助学活动,出资60万元助学金,资助全省120名贫困大学新生。

  去年曾经参加过助学活动的学生代表张玉梅,今年作为“特邀嘉宾”来到了活动现场,张玉梅以一个“师姐”的身份,讲述了自身经历和作为体彩资助大学生一年来的成长故事,她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心怀感恩,勇于追梦,通过不断奋斗来实现自我价值,成为爱心的接力者,竭尽所能回馈社会。

  家中连遭变故 花季少女咬牙扛过难关 

  初见张玉梅,这个爱笑、健谈的姑娘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小到大,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记者或是律师,从来都没变过。现在因为大学学的是国际商务专业,和这两个职业都不太相关,所以我做好了考研的规划,想考法学专业,来实现自己的律师梦。”谈话间,张玉梅始终带着笑意,让人在不经意间就被她的阳光和乐观所感染。而就在三年前,她曾接连遭遇了家庭的种种变故,熬过了一段黎明前的黑暗时光。

  “我是蒙阴县人,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主要靠务农来获取收入。因为父亲比较能干,除了务农之外还经常打零工,比我大9岁的姐姐也出嫁了,所以家里虽然贫穷但也和睦安乐。直到高二那年,父亲在农忙时被三轮车压倒了,肋骨断了12根,家里的顶梁柱垮了,给我们原本贫困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灰暗。”

  张玉梅说,父亲出事前,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靠他。因为母亲有20多年的哮喘病史,早年在务农的时候两只胳膊又意外先后骨折,所以只能在夏天劳作,入秋之后便动弹不得,冬天也只能卧床静养。一场车祸基本上断了家里的收入来源,更让母亲慌了神。父亲的痛苦、自责和母亲的眼泪,让原本就懂事、贴心的张玉梅更加坚定了要撑起全家的信念,在努力学习之余,她尽量分担家里的农活,尽好照顾父母的职责。“那时除了要照顾爸爸妈妈,还要照顾我80多岁的爷爷,给他做饭、擦身、处理大小便,高三时爷爷去世了,但是我觉得自己尽到了作为孙女的责任,也替爸爸尽到了孝心,我问心无愧。”

  “当时很多亲戚和村里的长辈都给我家帮忙,我很感激。其实也想过要不要放弃读书,先出去打工挣钱,把父亲治病欠下的医药费还上,但是老师和同学都鼓励我,让我把眼界放宽,我也曾经旁敲侧击的问过父母,他们都坚持让我读书,这让我上大学的心不再动摇。”张玉梅说,在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的帮助下,自己得以顺利踏上了大学之路,“在这里我要郑重地再说一次,山东体彩,谢谢你。”

  充实大学生活 大一新生学习、兼职两不误 

  “其实我高考没太发挥好,没有考出让自己很满意的成绩,但是进入大学后的生活也很充实,过得很开心。”张玉梅说,还记得刚入学时,懵懂的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而自己特殊的家庭情况又让自己十分小心翼翼。“每一天花多少钱就得精打细算,记得大学第一个月吃的最好的一顿饭是和同学合吃了一盘水饺,虽然只吃了五分饱,但还是很开心,因为终于吃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水饺。”

  张玉梅说,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了一点,但大学给予的知识和精神的食粮让自己感到很满足。除了正常的课程和学习之外,每周一到周五,自己都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学院的学生会做外联拉赞助,每谈成一次合同都很欣喜;参加大学生艺术团,在学校晚会上担任主持,发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到其他高校参与演出活动,交更多朋友,让自己更加成长……除了这些,在图书馆和学校组织的企业面试模拟大赛、辩论赛上,也常能看到张玉梅的身影。

  “周一到周五一般是在学校,周末等课余时间,我就出去做兼职,所以大学一年来我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生活费。”张玉梅说,本着想给家庭节省开销的想法,从刚进大学开始,自己就开始了兼职模式。

  “刚开始做兼职的时候很小心,生怕上当受骗,后来做多了、熟悉了就轻车熟路了。”张玉梅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工作认真积极,也喜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所以在做促销活动时得到了公司的关注和认可,得到了长期兼职的机会。“后来我想尝试多接触一些行业,多学习来充实自己,就去房地产公司做电话营销。我做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卖出一套价值300万的房子,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不同的兼职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增长了许多见识,我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闲不住的张玉梅只在老家呆了两天就应聘了黄岛一家日企做兼职,从校园到职场,张玉梅的道路已走的越来越坦然。

  为考研而准备 对帮助最好的回馈是奉献 

  张玉梅说,大一一年,兼职的经历让自己得到了快速成长,但作为学生,学习才是第一要务。“以后我想成为一名律师,所以想考法硕,从大二开始就得做准备了。今年,我有一个学姐刚刚考上,我向她请教,她也很热心地给了我很多很宝贵的建议,聊了一些备考经验。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总会遇到很多特别好的人来帮助我,所以我更要发愤图强,制定好目标和计划,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去完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张玉梅告诉记者,因为要为考研做准备,所以从大二开始,自己将把一部分兼职的时间转移到图书馆中。“为了以后的发展,多看看书总是没错的。而且以后兼职的话,也不再多考虑促销类的工作了,我想尝试着去做家教,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也能不断温习、学习知识,让自己不断进步和提升。”

  在张玉梅看来,因为有了父母、朋友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自己才能一步步走向更好的明天。“为了让我安心上学,给我赚学费,我爸身体里有钢板,晚上疼的都睡不着,下大暴雨还要去摘桃,就为了能多卖几个桃子赚钱。爸爸身体不好还去淋雨,晕倒在地上,这些事父母都瞒着我,直到前几天我才知道。还有山东体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无私得向我伸出援手,让我能够顺利迈进大学校园的大门,这些我都铭记于心,所以我也想为公益尽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张玉梅介绍,为了帮助同样家庭贫困的同学,性格开朗的她经常为同学们介绍兼职工作;在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里,她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为他们献爱心。“我跟妈妈说过,无论以后我挣多少钱,一千、五千、还是一万,我都要拿出一部分工资来做公益,帮助别人。对于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最好的回馈,就是让自己也成为这样的好人,把爱心不断传播出去,为社会、为他人做出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