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 打造“氢能城市”

2018-08-30 16:24:00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圣曜

  新华社济南8月29日电(记者魏圣曜)被科技部列为重点研发计划的“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29日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济南先行区启动,助力济南打造“氢能城市”。

  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政府与山东重工集团签署《“绿色动力、氢能城市”示范工程协议》。山东重工集团分别与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签署《氢燃料电池技术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签署《HPDI天然气发动机领先技术合作协议》。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燃料电池等重大项目、前沿领域率先发力。

  据悉,这一重大项目将全力打造具备领先技术实力、推动燃料电池规模化应用的产业体系,加速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济南市与山东重工集团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推进济南市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现氢能产业布局,并投资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城市公交车。

  据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介绍,项目总投资19.7668亿元,由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动力牵头,联合12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将围绕燃料电池的大功率和大规模产业化高可靠性、长寿命和高环境适应性难题,开展“基础部件-电堆-发动机-整车”等共性技术研究。

  此次与山东重工达成合作的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两者将在山东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并将第二代技术率先在中国市场使用,共同开发第三代、第四代技术。而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则是天然气发动机技术全球领先者,潍柴将引入其缸内高压直喷(HPDI)技术,在山东研发制造高端天然气发动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