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烟台喜迎开海第一网 鱼虾满船市民“抢鲜”

2018-09-03 10:15: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作者:王艳 杨瑞远 屈晨晨

  静待开海的渔船

  渔民准备出海

  满面笑颜迎接开海的渔民

  大众网烟台9月1日讯 9月1日中午12时,烟台结束了为期四个月的伏季休渔期,正式开海了。渔民们迎来了新一轮的捕捞作业,喜获金秋第一网。为一饱口福的市民也大老远来“抢鲜”,诺大的东口码头瞬时间挤满了人,熙熙攘攘、分外热闹。

  渔民燃放鞭炮 祈求丰收

  渔民燃放鞭炮

  上午十一点多记者来到位于烟台市芝罘区芝罘岛的东口码头,发现渔民们正在忙碌地做着最后的准备。为了祈求丰收,多年来渔民中也形成了不成文的风俗,那便是烧纸和燃放鞭炮。

  渔民烧纸祭海

  渔民老辛来自日照,靠打渔维生,休息了四个月早已经摩拳擦掌,按耐不住了,而出海之前有件事是不能落的,那便是烧纸。他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这都是迷信,但是渔民们常年在海上,危险又辛苦,就是求个平安、图个心安。虽然十二点出海也打不到多少东西了,但老辛告诉记者自己到点就出发,开海的第一网求个好兆头。

  渔民正在做出海前的最后准备

  接近十二点,码头更加热闹了,渔民纷纷燃放起了鞭炮,震耳的鞭炮声寄托了渔民丰收的期望。十二点整,伴随着鞭炮声,渔船纷纷离港,出海迎接今秋第一网。

  市民热情高涨 大老远来抢鲜

  喧闹的报港鱼市

  东口码头旁边的抱港鱼市从中午时分就不断有市民到来,他们都是大老远跑来尝鲜的。

  从福山赶来的张阿姨和她的姐妹

  今年69岁的张阿姨家住福山回里,知道今天开海,早上九点多就和姐妹们结伴坐了两个多小时公交车赶来了东口码头。她们特意拿了专门的桶,准备“大买特买”。知道要等很久她们还从家里带了馒头、黄瓜、矿泉水当午饭。来的早了,船还没有回来她们就坐在了摊位旁边等待。张阿姨告诉记者: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是来凑个热闹,抢个新鲜,今天下午准备来一番大采购,晚上回家吃海鲜大餐。

  满载而归的市民

  家住开发区的刘女士是海鲜的狂热爱好者,在休渔的期间每天都心心念念着开海,终于等到了。一大早她便和丈夫一起从开发区开车赶来了,等到第一批回来的渔民上岸,他们也开启了疯狂采买模式。爬虾、螃蟹、鲅鱼、对虾……能买的都买了。一圈下来刘女士已是收获满满,刘女士告诉记者,买这么多才花了不到三百块钱,真是便宜又开心,这下是把几个月没吃的海鲜都补上了。

  购买海鲜的市民

  渔船满载而归 鱼市迎来高潮

  渔船满载而归

  下午两点左右,东口码头陆续有渔船回来,渔民们便开始忙着将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往岸上搬。渔民老陈刚抱着自己捞上的爬虾上岸,便被来采买的市民团团围住了。老陈告诉记者,自己出海也就捞了两网,捞的主要就是爬虾,东口码头这里本来就是爬虾多,再就是一点小鱼,老陈觉得今年这个收成跟往年差不太多,但也不太好说,因为才是第一网不知道后面的情况。老陈粗略估计了一下自己这一船应该能卖上一两千。

  新鲜打捞的爬虾

  渔船上岸便被市民团团围住

  随着渔船陆续回港,抱港鱼市也迎来高潮,到处都是叫卖声、讲价声,一箱箱的海鲜搬上了岸,一批批的人涌入,进出码头的马路上车和人络绎不绝,完全看不到头。渔民告诉记者,开海后是码头最热闹的时间段,市民都是图个新鲜,这个热度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今年的海鲜价钱市民纷纷表示,跟往年差不多,还是很便宜的,新鲜的爬虾15~20一斤,鲅鱼5元一斤,螃蟹25~40元不等。

  进出码头的道路异常拥堵

  把好安全关 保障渔民安全作业

  开海之后,渔民们便迎来了早出晚归、辛苦劳作的时间。东口码头管理处处长韩建民告诉记者,为了多方面保障渔民的安全,他们在出海之前对渔船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确保船上装备有安全装置、确保安全证件齐全、确保船支装置有GPS定位。在前期严格的检查之下,开海首日,东口码头三百多艘渔船得以安全出海。

  忙碌的东口码头

  除此之外,芝罘岛边防派出所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出海作业船只和渔民进行严格的证件检查,依托抱港鱼市警务室对海上案件及鱼市纠纷进行及时处理,并通过船用终端及时将海上天气情况发送至各渔船及相关渔民,全力维护海上作业安全,确保鱼市安全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