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棵树”——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师生朗诵会举行

2018-09-10 11: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智卓

  大众网讯(记者 郭智卓) 9月9日下午,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好大一棵树”——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师生朗诵会在济南历山剧院举行。81岁的薛中锐老师携十余位弟子、学生汇聚一堂,为观众吟诵出了一篇篇不朽的艺术华章。

  现场的朗诵会,先是弟子董旋倾情朗诵《黑头发写给白头发的歌》;接着,著名艺术家虹云登台,如临其境一般,情真意切地朗诵了《木兰辞》,让现场听众如醉如痴。弟子王翔朗诵的一首《我的老师是棵树》,不仅让人肃然起敬。杨复和赵启男的男女和声朗诵《我是山东人》,打动了听众的心弦。接下来,慷概激昂的《木兰辞》、耳熟能详的《正大光明》与婉转动人的《生如胡杨》《献给老师》等令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其中瞿弦和、虹云两位前辈名家声情相融的精湛演绎,更是把演出氛围推向高潮;著名诗人桑恒昌也来到现场,分享起了与薛中锐几十年来相识、相知的肝胆心路,“心里有颗青春痘,忘记脸上老年斑”,桑老师亲切幽默的评价令观众莞尔之余,也为薛老师耄耋高龄,仍然奋斗艺坛的伏枥精神心生钦佩。

  朗诵会的主角——81岁的薛中锐老师,是中国朗诵艺术最高奖——声震寰宇大奖的获得者。他在朗诵会上先后演绎了《红高粱》《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情感充沛,豪放大气,潇洒自如,尽显一个优秀艺术家对文艺的精湛追求和高超技艺。

  演出在薛中锐携青年演员共同演绎的《布衣孔子》中落下帷幕,这部在80年代就感染过无数观众的名剧在省话剧院两代人的动情吟颂中得以重现舞台,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薛中锐先生,1937年出生于河北省景县,是著名话剧影视表演艺术家,播讲、朗诵艺术家。 他1955年从事表演艺术,历任山东省话剧院演员、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并曾担任山东省政协 委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现任山东省话剧院艺术指导、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 会专家艺术顾问、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山东省演讲学会荣誉会长、济南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终身荣誉主席,同时还担任数所大专院校的客座教授。在他长达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用“功力深厚,入木三分”的表演为观众心中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艺术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