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大集镇:演艺服饰热销全国 走文化电商产业致富路

2018-09-13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逯禹涵 张婷婷

大集镇淘宝产业园中,演艺服饰正在进行制作 

各式各样的演出服随处可见 

 大集镇淘宝产业园获奖无数

 凭借着电商产业的兴旺发展,大集镇丁楼村获得了“中国淘宝第一村”的美誉

  大众网菏泽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张婷婷)“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返乡创业,电商扶贫”,在菏泽市曹县大集镇的大街小巷,诸如此类的标语随处可见。9月9日,随着省文化厅主办的“乡村文化振兴看山东”活动的开展,记者来到素有“中国淘宝镇”美誉的曹县大集镇,探索这里依靠文化电商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醒目的标语,忙碌的人群,各式各样的演艺服饰公司招牌……在大集镇淘宝产业园,一片热闹的景象引入眼帘。据大集镇党委书记李涛介绍,大集镇地处曹县东南方,地理位置偏僻,原是传统的农业乡镇,资源匮乏,经济薄弱,然而自2013年以来,农村电子商务经济的发展,让大集镇实现了淘宝村全覆盖,孕育出了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装产业集群。

  “我们依靠文化电商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李涛说,首先是网店数量急剧攀升,到2017年底,全镇的网店已发展到16000余个,本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注册了网店;第二是销售收入突飞猛进,四年来,大集镇生产的演出服饰网络销售额年增长率都超过100%,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8年‘六一’前夕,全镇网店销售额已经突破25亿元。”

  李涛继续介绍到,文化产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还使得全镇的产业链条快速拉长,物流等第三产业迅速兴起,就业人口也实现了不断增加。李涛说,“销售旺季,大集镇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周边乡镇就业人口将近5万人,目前整个大集镇从事服饰加工相关行业的人数达到2万人。以丁楼村为例,300多户家庭中有280户开设了网店,年销售额超过了2亿元,其中销售额过百万的有30家,过五百万的有10家。经粗略估算,一般网店经营者大体能保持20%~30%的利润率,仅丁楼村2015年就诞生了40多个百万富翁。”

  赴丁楼村参观采访后,记者实地感受到了李涛描述的生动场景。门店众多,处处繁华,美丽乡村的生机和活力在此处无限延伸。据丁楼村村支部书记任庆生介绍,丁楼村现有336户,家庭轿车的数量已超过300辆,任庆生说,文化电商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全村居民的经济状况,还令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

  “过去大学生们大多都离开农村务工,现在纷纷返乡创业,还带动了外来人口到本村就业。”任庆生笑着告诉记者,依靠着文化电商产业,丁楼村的脱贫致富效果走在了全镇的前列,“现在村里的姑娘出嫁都不要传统意义上的嫁妆了,好多家庭都给姑娘送一个价值30万元的天猫店作为嫁妆,让年轻人继续走好电商致富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