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0-17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16日,菏泽单县黄岗镇李六村的文化小广场上,热闹非凡,村里近百名老人和贫困人员正等候3名专业理发师为大家免费理发。该村地角偏僻,很多老人半辈子没去过理发店,头发长了都是一家人凑合剪剪。

  刚理完发的刘坤亮老人,指着国网单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平说:“王书记这闺女真好!不光联系了理发师,还给机井都通上了电,修了水泥路。最神的是那个太阳能发电站,日头一出,就挣钱。”

  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扶贫

  2017年初,国网山东电力派驻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的“第一书记”刘斐在进行了逐户走访和调研后,深切地感叹道,“基层党建工作是抓好农村各项工作的牛鼻子,要想脱贫必须先从支部党建抓起,激发出大家强大的凝聚力和使命感。”

  过去的大官庄村,村集体欠账达50多万元,全村贫困户148户215人,其中老弱病残人口占比接近20%;全村共90多名党员,可通知9点开会, 10点了来的人还不到一半。

  现在的大官庄村,道路硬化了、环境变美了、路灯亮起来了,通过多方筹措建立的厂房、扶贫车间,可吸纳170人就业,实现集体年收入35.8万元。目前,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线以上,还吸引了部分村民返乡就业。

  面对各方称赞,刘斐说:“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团队。”

  据了解,国网山东电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做好电力扶贫工作,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以基层供电所党支部为桥梁,深入开展支部联创、主动帮扶。组织138名第一书记及驻村帮扶人员开展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党性修养、政策把握、扶贫业务等能力素质。全省共有732个供电所与扶贫工作重点村建立沟通机制,411个供电所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确定联创关系,开展义务检查线路、布线改造4.3万余次,开展入村、入户、入校安全用电和扶贫政策宣传8.6万次。通过建立第一书记联络员制度,解决贫困村用电诉求849次,推动电e宝、掌上电力、彩虹营业厅等“互联网+”服务模式向贫困村拓展。

  强网工程提升脱贫动力

  “服务黄河滩区60多万黄河滩区群众迁建,我们要用铁肩膀扛起政治责任、情感责任和历史责任!”这是国网山东电力向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该公司规划投资3.88亿元,为滩区打造坚强可靠、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的现代化农村新电网。

  现在,黄河滩区已迁建社区户均用电容量2.33千伏安,不仅全面满足贫困群众用电需求,还为农村“新六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正在实施跨越黄河供电工程,克服超长跨越、地质复杂、河面强风等不利因素,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境内单塔最高、塔重最大、跨越最长的10千伏线路,彻底解决黄河西岸5.8万亩良田没有电灌的问题。

  今年9月29日, 全省提前3个月完成三年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至此,全省7005个国务院建档立卡贫困村和1649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电网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国网山东电力共投入10千伏及以下省定贫困村配套电网建设改造资金30.99亿元,改造8654个贫困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783公里,低压线路12988公里,新增配变容量206.68万千伏安。解决了30.28万农村用户“低电压”问题,配农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贫困地区普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过去的两年,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投入资金174.1亿元、人员208万人次,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727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432个村村通动力电建设任务,惠及农民389万户、1401万人,彻底解决了7005个贫困村和1649个省定扶贫重点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完成42万眼机井通电任务,规模全国最大,全省4183万亩农田用电无忧,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25.1亿元。

  光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9月,国网山东电力投资898.56万元,在巨野县田桥镇捐赠6座共村级光伏电站,容量1198千瓦,将于年底前建成发电,可以帮扶10个贫困村230户贫困群众脱贫。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将光伏扶贫作为电力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坚持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资金保障。进一步畅通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实行低压单电源分布式光伏属地化办理,深化应用“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提供全业务、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低压项目申请后1个月内并网发电。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联合国网电商光伏学院,举办四期442人次贫困地区分布式光伏运维培训,累计并网容量142.94万千瓦,项目并网率达到100%。为提升结算速度,开发应用分布式光伏专项结算系统,将原12个流程环节压减为3个,将原近两周的结算周期压缩至2天,实现分布式光伏项目“月结月清”。累计结算扶贫光伏并网电费4.81亿元,发放国家补贴5.2亿元,受益贫困群众85.5万人。(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