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鱼台,把脉鱼米之乡产业发展

2018-10-23 10:0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19日,中国·鱼台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暨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鱼台举行。来自农业部、中国水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鱼台,破解鱼台稻米产业发展瓶颈,共同把脉鱼米之乡的产业发展。

  论坛上,中国水稻研究所病理研究室主任黄世文作了题为《水稻病害发生新趋势及绿色防控技术》的报告,深入探讨了穗枯病、水稻干尖线虫病、叶鞘腐蚀病等水稻常见病症对鱼台稻米的影响。来自贵州大学的教授陈卓作了题为《贵州稻田生态工程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他在贵州的团队进行稻田复合种养的经验,通过稻田复合种养,提高农民的收入。鱼台县稻米加工企业、科技示范户、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确实学到很多实用的技术,对以后种植水稻有很大的帮助。”来自鱼台县清河镇陈庄村的陈宜强说,能在自家门口听到国内顶尖水稻种植专家的报告,感到非常震撼,专家们介绍的知识非常实用,他还专门带了笔记本一一记录下来,准备以后应用到水稻种植中,更科学的种植、管理水稻。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济宁市优质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鱼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合作双方将强化政、产、学、研联合,集中资源,合理分工,积极推动济宁、鱼台稻米产业长足发展。

  去年,鱼台县提出要继续“弘扬稻改精神,再造鱼台辉煌”的号召,制定了《鱼台县绿色稻米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了“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战略,在全县9个镇街建设18处绿色稻米生产基地1.7万余亩。打造了以王鲁镇为核心的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片区、以石集农场为核心的绿色稻米研发示范片区、以李阁农场为核心的稻虾共作示范片区。目前,已发展产业示范园60处、5.5万亩,亩均增收千元左右。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鱼台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