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家及省市文体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培训会在济南举办

2018-10-25 09: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记者 王 丛)10月14日,由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主办、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申请国家及省市文体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荣誉培训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新闻中心举办。本次培训是2018第三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省内重点文化企业、产业园区负责人及企业高管等50余位同志参加了此次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

  会议伊始,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就项目申请培训进行致辞。孙晋海院长指出,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速文化产业动能转换和产业融合,国家省市分别设立文化产业、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资金等文化产业相关扶持资金,扶持特色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工程等健康快速发展。在产业融合与业态创新的趋势下,政策引导、政府主导的资源集聚和要素集聚效果显著。专项扶持资金针对文化产业领域内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予以扶持,能否成功申请专项扶持资金,对文化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培训会特别邀请山东省统计局社科处副处长杨红康、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进行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培训采取课堂教授与专家交流互动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为学员进行政策解答、申报解读、全面辅导。

  杨红康副处长详细讲解了“文化及相关产业2018年统计分类与申请项目建议”,并就中央、省市文化产业相关专项资金申请培训,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科技平台,行业细分类别荣誉申报注意事项进行建议。杨红康同志指出,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陆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需要文化企业及时跟踪解读政策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2016年开始,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确定了“基金化+重大项目”的模式,即除保留部分资金继续用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宣传文化部门确定的重大政策、项目外,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参股基金等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昝胜锋主任为学员进行了“文化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请的关键点”主题讲座,主要讲解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申请技巧、前期准备,对文化企业的项目申请给予很好的建议。昝胜锋主任建议,为做好国家及省市文化产业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的申请,企业深入了解扶持资金所关注的关键点,规划高标准的技术路线,主动与有关政府主管部门人员接触、沟通,并在申报过程中积极接受专家顾问、专业机构的指导。对企业而言,申请国家及省市文化产业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不仅需要了解国家、省市文化产业类专项扶持资金的申请方法,准备高质量的申报材料,还需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把握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拥有敏锐的产业认知和趋势理解。

  专家讲座受到学员积极热烈响应,并进行课下多角度互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申请国家及省市文体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荣誉培训的机会非常难得,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受益匪浅,下一步将与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加强交流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