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绣技艺亮相海洽会创新成果展 老工艺展露新风貌

2018-10-31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田世科精心创作鲁绣作品《春意盎然》

    大众网威海讯(记者 逯禹涵 丁艺 摄影 毕胜)青鸟欲飞,花似飘香,枝丫伸展开来催绿嫩芽,在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的创新创业成果展上,一副名为《春意盎然》的鲁绣作品吸引了参会者频频驻足。“这幅绣品目前还是半成品,完成之后会更生动、形象。”作为鲁绣传承人,田世科不断向咨询者介绍着鲁绣作品的创作技艺。

    “鲁绣是我们胶东半岛独有的特色,我从事鲁绣事业已经30多年了,作为传承人,把这项技艺发扬光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参加这次海洽会的创新创业成功展,正好能给更多人一个了解鲁绣的契机。”田世科告诉记者,中国鲁绣艺术博大精深,想做好这项工艺,必须掌握好刺绣和绘画技巧,“要把‘抽、勒、雕、扣、锁、绣多重技法熟练运用在亚麻或棉麻混纺的布上,哪怕是熟练的匠人,绣好这样一幅《春意盎然》也要两年多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凭着精湛的技艺和不忘初心的匠人精神,田世科在发扬鲁绣的同时收获了诸多荣誉。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各方的赞誉让田世科卯足了继续讲鲁绣发扬光大的信心。

    “非遗文化需要创新,也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肯定。”田世科说,本次在海洽会的创新创业成功展中,鲁绣展区与各高校创业创新技术展区紧挨在一起,能够近距离得为高校学子展示鲁绣风采,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鲁绣、热爱鲁绣。同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能够让自己看到更多精美的工艺品,感受到更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为自己创作新作品提供更多的灵感,让老工艺能够展现出更具光彩的新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