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5家企业上榜我省首批百家瞪羚企业

2018-10-31 16:5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其中,德州5家企业上榜。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今年4月公布的全国“独角兽”版图上,山东尚未实现零的突破,直到9月初,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某种程度上,瞪羚企业就是“独角兽”的前身,一个地区瞪羚企业数量越多,往往表明其经济发展活力越强,动力越足。

  创新成效显著是瞪羚企业最明显的特征。一方面是专利、软件著作权成果丰富:百家瞪羚企业有92家获得专利授权。另一方面,参与甚至主导国家标准制定:26家瞪羚企业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2项。与此对应的是,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维持在高位且呈中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97265.46万元,投入强度为4.85%,高于山东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34%一倍以上,仅研发投入强度在10%-30%区间的企业就有15家。

  地域分布上,100家瞪羚企业分布于全省16个市。其中,瞪羚企业数量1-5家的城市有9个,6-10家的有4个,10-20家的有2个,超过20家的1个。拥有瞪羚企业最多的前3名城市分别是潍坊(21家)、济南(17家)、烟台(14家),共占全省瞪羚企业总数的52%。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