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内动力

2018-11-02 14:15: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章丘区是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和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故乡。章丘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5处,市级49处,章丘区级152处,是一个历史承续久远、文化积淀厚重、自然景观优美的千年古县。历代先辈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我区结合实际,始终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增添措施,有序有效推进我区优秀传统文化长足发展。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挖掘和整理方面。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普查、搜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摄制录像带、图片资料、文字记录等方式予以记载,做到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文字记录,有音像记载,公布了章丘区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民俗等48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方面。我们积极争取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先后有章丘芯子、五音戏、章丘铁匠习俗、章丘梆子、舞龙、旱船、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传统阿胶制作技艺、章丘雕塑艺术、传统葫芦雕刻技艺等获得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极大促进了各项目的发展、传承与保护。

  其次,以镇街文化站为依托,在每个镇街都建立了镇街非遗保护中心。根据我区非遗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了23个非遗传习所,现已挂牌。每年都组织举办民间艺术表演、民间手工艺展演和庄户剧团汇演等形式各异的非遗传承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再次,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在城镇化建设中,非遗保护工作的一条可行之路。通过我们积极不懈的努力,2014年11月,章丘龙山文化保护区被批准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章丘龙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文本、图件,于2017年8月15日通过了省文化厅组织的论证。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在保护区内建立切实可行的龙山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较为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设施,使濒危和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承人得到有效保护。实现对域内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自然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环境的整体保护,修复并改善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文化生态环境,使区内民众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不断提高,协调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目标,从而使独具价值的章丘传统文化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建设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各类非遗项目,尤其是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具有生产性保护的项目,在坚守核心技艺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合理使用现代化技艺,提高产量,走市场化路子,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如龙山黑陶制作技艺,“龙山黑陶”被誉为“4000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龙山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品种,是距今4千多年前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它以黑色陶器为其特征,所以称之为“黑陶文化”。黑陶是在烧造过程中,采用渗炭工艺制成的黑色陶器。最早发现于章丘龙山,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龙山黑陶被世界学术界、艺术界誉为“二十世纪最辉煌的艺术成果之一”。龙山文化制陶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被列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龙山黑陶只是作为一种礼器、一种工艺品,市场销售渠道窄,受众人群小。通过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国庆多年探索,正将其向实用型产品发展,现已立项“城子崖龙山黑陶实用型产品研发项目”,已列入文化部数据库。城子崖龙山黑陶实用型产品研发项目,既是龙山黑陶使用价值的复原型项目,更是创新型项目。龙山黑陶制品本来是以使用价值问世的,在黑陶制品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期以前的制品多见于使用型的用具和器皿。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类交往中礼品的出现,黑陶中的许多制品成为礼器,黑陶制品开始具有了使用和观赏两个价值。在黑陶工艺失传几千年后的上世纪80年代,黑陶制品又重新问世,以低温泥陶工艺烧制,没有解决易损性和渗水性,失去了使用价值,成为单纯的工艺品。因此,黑陶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很窄,不易形成大产业。该研发项目,将龙山黑陶的传统工艺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科学配料,高温烧制,大大提高制品的耐用性,并完全解决了渗水问题,形成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系列用具和器皿,走进寻常百姓家庭。将束之高阁的黑陶艺术品研发成既具有艺术价值,又具有使用价值的生活必需品,走出一条黑陶文化服务大众、黑陶产品生活化的路子,可极大地膨胀产品市场,有力地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城子崖龙山黑陶实用型产品研发项目的具体运作中,我们采取“广角容纳,多点结合,突出精品”的工作思路。首先,积极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及驻章丘各大学合作,建立教学基地,聘请大专院校的教授为基地客座教授,邀请美术系在校大学生来基地实践、就业,为下一步实用型产品黑陶的研发做好智力支持。同时,深入各大专院校与师生交流探讨实用型黑陶产品的设计、制作以及种类的开发,为实用型黑陶产品的生产做好技术支持。其次,将龙山街道十余家黑陶生产业户融入进来,成立龙山黑陶艺术委员会,共同研制开发实用型黑陶产品,集思广益,互补长短,人力资源的融合必将会对龙山黑陶实用型产品研发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是实用型黑陶产品研发的人力支持。第三,通过积极努力的工作,我们已与章丘区教育体育局多次合作,在基地附近中小学中开展了制陶教学,下一步,我们将拓展教学面积极与全区中小学合作开展制陶教学,使龙山黑陶的制作覆盖全区中小学师生,为实用型黑陶产品的生产做好人力资源储备。第四,与省市以外黑陶制作厂家开展黑陶产品技术交流联谊会。以取得在技术互补、产品销售、经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奠定实用型黑陶产品的经济效益与销售渠道的平台建设。

  研发龙山黑陶实用型产品,旨在大力弘扬龙山文化,加快黑陶产业发展,并为当地群众增加就业机会,缓解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

  再如,章丘铁匠习俗。章丘可谓铁匠之乡,过去几乎村村都有铁匠,个别村庄户户打铁,但随着农耕机械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的农具及生产、生活工具已很少有人使用,如今章丘的铸造业依然兴旺,但都是以机器生产的铸造企业。手工打铁可谓凤毛麟角,打铁人群的消失,铁匠习俗也将成为一种记忆。不过,可喜的是通过我们宣传力度的增加,很多省、市及中央媒体多次对章丘铁匠进行了专题录制,我们也积极为还能坚持手工打铁的匠人们出谋划策,引导他们另辟蹊径,如和庄的牛祺胜父子在坚持打制农具的同时,已渐渐转向制作精美铁制工艺品。我们在区文博中心文化馆落成时通过购买、捐献、收藏等形式,对一批非遗项目的衍生品予以展示,扩大其影响、促进其传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良好的机遇优势、明显的区位优势、独特的项目优势和持久的开发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藉此,推动我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