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个关键

2018-11-12 10: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大众日报评论员

  ——三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必须紧紧抓住民营企业家这个“关键要素”,引导激励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争当爱国敬业、诚信守法、担当奉献、回报社会的引领者,勇做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示范者。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有良好外部环境的支撑保障,更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讲正气、走正道,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创新创造。现实来看,那些高质量发展的风口,那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成本补短板的好政策、好制度,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靠企业家转换为实实在在的企业红利、发展红利;企业能不能解决问题、走出困境、实现突破,决定性因素同样要看企业家有没有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领先市场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管理、创新创造的能力本领。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压茬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但跳出山东看山东,我省民营企业家队伍与南方先进省市相比,在眼界胸襟、创业魄力、敢为人先、创新创造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有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求稳怕乱,有的偏离主业、“脱实向虚”,有的走上高负债低层次扩张的歧路,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寄予厚望,要求民营企业家练好企业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努力打造适应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一流生态,鼓励引导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把企业做优做强,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抓住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个关键,必须要鼓励引导企业家担当社会责任,永葆创业激情。我省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够几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始终聚焦实业、坚守主业,充满激情地创新创造。民营经济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继续发展壮大,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必须继续保持创业激情,拿出“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大力弘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实业报国,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家在各自行业位置上,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坚守,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品质、企业品牌等核心竞争力上来,努力打造基业长青的金字招牌、百年老店。要进一步引导企业家珍视自身形象,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依法公平竞争、守住发展底线,支持有诚信、信誉好的企业在山东赢得更多商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抓住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个关键,必须要大力支持企业家勇于改革创新,实现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要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落实好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三年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产权清晰明确、治理规范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的新机制,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培育先进企业文化。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完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将更多资源聚焦到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上,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