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签约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放贷195亿

2018-11-15 16: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东省税务局完善服务模式,打造“银税互动”升级版,助力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截至目前,全省各签约银行已累计发放银税贷款3.85万笔,总金额达609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占比达到32%。

  济南节节高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慧经营着一家小微型商贸公司,前几天备货需要100万元流动资金,她通过齐鲁银行的手机APP提出贷款申请,不到10分钟就批下来了。

  李慧“是用平常缴税的税额信用在网上进行申请的”。对此,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孙黎解释说:“李慧的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银税互动’就是为像她这样的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为提高信用信息交互效率,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山东银保监局共同立项开发了“山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据了解,该平台为银行信贷服务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全面支持签约银行开展“无抵押、纯信用、全线上”新型信贷服务,提升了银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门槛。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企业)数量已超2万户,上线各类信贷产品150多个,各签约银行依托该平台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2亿元。

  “银税互动”通过信用正向引导和激励,在税务、民营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设了以“信”养“信”的桥梁,既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缓解了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同时还将税务、银行的诚意传递给纳税人,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截至目前,山东省税务局已联合山东银保监局与27家省级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税务部门累计向签约银行推送纳税信用信息120余万条。

  为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山东省税务局将农商银行、村镇银行及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纳入银税合作范围,进一步释放支持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同时还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拓展至B级,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推进发放信用贷款。

  山东泰鹏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B级纳税信用等级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研发投入加大,资金压力增大。近日,肥城市税务局以该企业B级纳税信用等级为“敲门砖”,帮助其从肥城农商银行获得信用贷款4笔共计2900万元。公司负责人刘建三表示,“纳税信用等级高不仅可以享受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还可以优先获得银行贷款支持,这张‘金名片’可得好好珍惜。”

  “我们与山东银保监局建立了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作磋商,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成效,大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全力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