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奔跑的“创新之城”

2018-12-03 11:0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大学》里的名句曾被对曰“彼月异,月月异,再月异”,横批“日新月异”。如此妙联巧对其实重点只有一个字,那就是“新”!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位居今日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兴则国兴,创新强则国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于济南而言,创新是“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核心驱动力,更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最为倚重的矢量推进器。

  倾力而为,必有斩获!就在最近公布的《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中,济南喜居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排行榜第九名。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在创新路上奋勇争先、疾行向前!

  一座资源富集的魅力之城

  高等院校数是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排名的重要指标,而济南一直是一座科教资源富集的魅力之城。先来看看济南的“家底”:49所高校,73万在校大学生,每年17万毕业生,院士、高层次专家72人,院士(专家)工作站6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18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7家,科技人员总量60余万人……

  2016年,山东13所省属高校的32个科目被确定为我省首批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其中驻济高校中有4所高校、13个科目入选,占全省入选总数的三分之一。2017年,省教育厅公布立项建设的第二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全省22个高端研究领域获得认定建设,其中由驻济高校牵头的有9个;培育建设的协同创新中心有25个,其中由驻济高校牵头的有7个。

  如何激活济南的“人才富矿”?又如何将“人才富矿”变成“济南创造”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济南一直在寻找发力点!为实现技术成果创新转化,高新区专门成立了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为将科教资源转化为生产力,长清区则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长清区产学研领导小组;一些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也在积极探索通过科技转化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一座产业兴旺的活力之城

  创新强,产业兴!只有一流的创新环境,才能孕育出兴旺的产业。

  近年来,根据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济南市聚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千亿级产业。这些千亿级产业的崛起,没有持之以恒的创新不行,没有永无止境的革新不行。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十大千亿级产业蓬勃发展。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浪潮集团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已稳居全球第三。在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方面,中国重汽生产出了国内首台零排放、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纯电动无人驾驶集装箱重卡在天津港投入运营;济南二机床是“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高端冲压设备世界市场份额达40%,国内市场份额达80%。

  在量子科技方面,世界首个商用量子通讯专网去年投入使用。而在生物医药方面,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实力50强中排名第一,全市新药药号超过1300个,居全国之首。根据《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山东2017年入围企业是109家,其中济南有31家。可以说,现在的济南,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城市充满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一座发展强劲的希望之城

  让人惊喜的是,从大学院所的实验室到企业的车间厂房,源源不断的“济南制造”、“济南创造”正默默地改变着中国市场一些领域的格局。人们不禁感叹:济南变了!

  的确,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核心区)……近年来,一个接一个称号被济南收入囊中,而且高新区也纳入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显然,济南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我们惊喜地看到,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短短两年半时间里,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增长11.17个百分点,达53.80%;高新技术企业净增415家,总数突破1000家达1024家;R&D占GDP比重增长0.48个百分点,达2.57%。此外,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0家,总数达35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8.56件,达25.58件。

  我们惊喜地看到,为了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济南在培育品牌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上下足了功夫。2016年8月,“泉城众创空间”品牌面世,如今已建成众创空间134家,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43家。实际上,“济南版”科技孵化器早就迈出了更大的步伐。目前全市已建成海外孵化器3家、海外研发机构20家,初步探索形成了“海外孵化器+国内加速器+产业园区+投资基金”的新模式。

  创新者兴,创新者强。暌违许久,这座城市正在上演一台“创新济南”大戏。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而城市则是创新的“孵化器”。有了一流的创新环境,才能孵化出一流的企业。而随着一次次南下取经,一次次破旧立新,济南,这座创新之城正加速崛起! (焦小超)

 

创新环境给力 城市发展有力

  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济南在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九。对于济南这座“奔跑”的创新之城来说,这既是阶段性成果,又是继续奋进的动力。显然,在当今时代,高质量的创新环境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何为创新环境?它是创新主体所处空间范围内各种要素结合形成的关系总和。具体来说,创新环境应包括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的市场环境、开放的合作环境、有效的投融资环境和有利的社会文化环境。实践充分证明:创新环境如何,对于能否聚集创新要素、挖掘创新潜能至关重要。

  远看全球,不同历史时期的国家抓住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积极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得以迅速崛起,一度重塑世界格局。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英国依靠完整的科技体系和持续创新能力,成为近现代第一个超级大国;德国在以内燃机和电气化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崛起成为欧洲工业强国;美国抓住以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日本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赶超成为发达经济体。

  近观国内,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杭州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发放“创新券”“服务券”、打造“三名工程”(名校、名院、名所)、实施创新“新政37条”、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降负担”、“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环境越佳,创新活力越足!杭州便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成为一座创新活力之城。

  于济南而言,一流的创新环境也是助推全市跨越赶超的矢量推进器。今年,为了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济南打出了强力“组合拳”。新开办企业办执照、刻公章等3个工作日搞定,建设项目审批采取“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在户籍办理等领域推行“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企业申请开通水电气的审批将全面提速,包容审慎监管网络社交、无人零售等新经济业态。我们可以看到,与省会地位相匹配的良好的创新环境正在形成。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当今世界,科技竞争“你追我赶”,面对新形势,济南等不起、慢不得!创新环境的地基打得越宽广、越深厚、越扎实,济南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大厦才会建得越坚实、越雄伟!(焦小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