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增一家兖煤澳洲!说说鲁企赴港上市那些事儿

2018-12-07 17:38: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梁旭日 李铁

  鲁企在港上市又增一家!

  12月6日上午,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简称“兖煤澳洲”)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全球发售股份约5900万股,发售价格为23.48港元/股。少为人知的是,早在1997年,兖煤澳洲的母公司兖州煤业就在香港上市,那一年,兖州煤业同时在香港、上海、美国三地上市,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在国内外三地上市的国有能源企业。

  从1993年青岛啤酒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到刚刚挂牌上市的兖煤澳洲,发展到现在,山东在港上市公司已达50余家,融资上千亿港币,分别占全省境外上市总量的45%和80%。其中,不乏青岛啤酒、潍柴动力、海尔电器、中国重汽、青岛港、中国宏桥、华电国际、威高股份、晨鸣纸业等知名企业。

  山东企业赴境外上市,为何首选香港?对于企业来说,上市是一件大事,而上市地点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香港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无疑是其开放和国际化程度。香港金融市场发端很早,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香港逐步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其后,中国内地企业大规模赴香港上市融资。香港越发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特别是亚洲重要资本市场。

  在此过程中,很多山东企业通过香港资本市场这一平台,更好地走向了世界。青岛啤酒的发展就颇具代表性。

  1993年7月15日,是中国资本市场永载史册的一天。

  这一天,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啤酒飘香,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海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

  其中,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反映出香港联交所对内地首只在港上市股票的重视。

  “从香港联交所成立那天起,所有公司上市都是开香槟酒庆祝,唯独青岛啤酒上市这一天,开的是青岛啤酒!”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在著书回顾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时这样写道。而开啤酒的“点子”来自当时的香港联交所主席李业广,他主动提议,既然是青岛啤酒股票上市,如果用青岛啤酒来庆祝,会使这一刻更具有历史意义。

  据了解,1992年,经原国务院体改委批准确立首批九家规范化股份制改革试点的国有企业,青啤是其中之一。“当年青啤并非第一候选,而国务院之所以最终将‘打头炮’的重任交给青啤,正是看中它优良的品质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刘鸿儒回忆。

  从决策到成功上市,青啤用8个多月时间通过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良好的品牌声誉让其在香港联交所创下了认购纪录:青岛啤酒H股股票31760万股,在短短7天的认购时间里,获超额认购110.5倍,冻结资金达港币851.8亿元。自此,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大幕徐徐拉开。

  海外上市后,青啤尝到了登陆资本市场、拓展国际化的甜头,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7年,青岛啤酒销量、收入、利润全线增长,并以1455.7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5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

  如今,随着改革创新加快,山东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除了兖煤澳洲,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等4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融资近百亿港元。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可以说,香港为山东企业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国际化通道,发挥了“黄金纽带”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