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储粮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

2018-12-25 15:04:00来源:中储粮山东分公司作者:

  近年来,中储粮集团公司山东分公司辖区粮食收购面临粮源集中上市、多元主体抢购、季节性用工紧张、安全生产高压等变化和影响,对提高粮食入库作业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改进传统作业方式,实现粮食又快、又好、又安全卸车入仓,为售粮农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防止出现“卖粮难”,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直属企业科技储粮和出入库作业需求,山东分公司积极与厂家合作,历时两年,联合研制出卸车新“神器”,在粮食收购入库中发挥了大作用。

  这一“神器”就是移动液压翻板卸车平台,该设备主要由翻板平台、液压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液压缸、移动底盘和移动式专用接粮斗组成。以载重40吨的运粮车辆作比较,卸车时间由原来的1h左右缩短至20min,每条作业线用工人数由4-5人减至2人,每条作业线日卸粮量由500吨增至1000吨以上,效率翻番,用工减半,大大缩短了农民集中卖粮等待时间,有效防止了农民“卖粮难”,达到了省时省力、利农利企的良好效果。

  移动液压翻板卸车平台只是山东分公司众多储粮科技转化成果的一个代表和缩影。近年来,山东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储粮科技创新、革新,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为农服务水平。2018年山东分公司辖区直属企业“三小”发明35项,其中9项取得实用专利,扦样机升级版、自动扦样机除尘装置、输送机移动防风罩及防风衣、密封钢卡条、下沉式防虫线槽、悬臂式粮膜收放支架等6项在全辖区推广应用。

  通过多年来的科技投入和不断创新,山东分公司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能力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山东分公司正在仓储管理、基建投资、安全生产等方面,积极探索信息化、电子化技术应用,以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