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服务 心贴心帮扶

2018-12-25 16:3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高 勤

  日前,山东青岛市委市政府选派服务企业工作队,实行面对面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青岛计划集中2年左右的时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选派得力干部急企业之需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推出实施‘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持召开山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明确要求。

  11月9日,青岛市召开全市选派服务企业工作队动员部署会议,对服务企业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选派90名市级机关干部组成15支服务企业工作队,并在驻青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了22名熟悉产业、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企业工作队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从市商务局、国资委选派熟悉情况的处级干部作为外资外贸、驻青国有企业工作队联络员。同时,青岛各区市分别确定了服务企业工作队联系领导和联络员。

  据了解,工作队突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和驻青国有企业等三类企业。共确定先期重点服务企业82家,其中中小微民营企业56家。

  集中服务企业为期2年,通过重点联系服务企业,了解掌握所服务区市的民营经济以及驻青国有企业、外资外贸企业情况,宣传政策,解决困难。

  “选派服务企业工作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企业党建的重要举措,是在基层一线和实践考验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表示。

  多方协作帮企业解困

  “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组织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参与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各区市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工作队开展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提供有力政策;各派出单位党委(党组)要做坚强的后盾,主动参与服务企业。”张江汀要求全市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服务企业工作队,举全市之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青岛市发改、经信、商务、金融等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既注重解决点上问题,又注重形成面上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建立专题议事制度,研究措施加以解决。

  在政务服务方面,青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动“一次办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大力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宽松的政策环境、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是对服务企业工作队的基本要求。青岛选派服务企业工作队真帮实办,当好“五员”: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中当好“宣传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当好“信息员”,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中当好“服务员”,在推动各方沟通交流中当好“联络员”,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中当好“指导员”,扎实工作,积极作为,优化青岛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多措并举解企业之难

  短短一个月时间,各工作队马不停蹄奔赴各自负责的企业开展调研,深入区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青岛服务企业工作队一队被派驻市南区,重点服务区里的5家民营企业。在青岛乾元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发现董事长吕大鹏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12个人落座后,屋内已经不方便起身行走。“研发很‘烧钱’,我们拿到的投资还要做市场开拓,没有更多的钱用于支付高昂的租金。”吕大鹏说。

  当5G大面积铺开后,乾元通会迎来自己的爆发点,像这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若因资金不足、办公环境差,不得不中途放弃,实在可惜。“这些问题我们回去就形成‘台账’,尽最大力量帮助解决。”一队队长、青岛市委党校组织人事部主任王垚当即表态。

  随后,在全市各方协作下,一队帮助乾元通融资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当下资金急需问题,并帮助乾元通认定为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15支工作队在一个月时间里走访调研了全部82家企业,将企业面临的难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按照轻重缓急排出落实时序,实施“挂图作战”,明确了工作的突破口,为接下来解决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北区工作队帮助中天能源公司解决了土地拆迁问题,1.7亿元拆迁补偿协议已经正式签订,补偿款有望年底前到位,将极大缓解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引发的一系列危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4日 16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