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场馆在你家附近?济南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征意见

2019-01-07 15:2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1月4日,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方网站发布《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示,至2020年,济南中心城拟新增省级公共文化设施3处、市级公共文化设施9处、区级公共文化设施15处以及多处邻里级公共文化设施,中心城人均公共设施用地面积将达到0.5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构建社区15分钟文化圈。这意味着,未来越来越多博物馆、图书馆、文化站将呈现在市民面前,15分钟内即可享受文化大餐。

  “两轴、两带、四主、多副”

  打造文化发展示范城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覆盖了济南中心城1022平方公里,拟打造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和泉城特色的“全省文化中心、全国文化发展示范城市”。

  规划显示,到2020年,济南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将分为省市级、区级、街道级、邻里级(居委)四级,规划将构建以城市中心为主体、区级中心为骨干、街道和邻里中心为基础的多层次、网络型城市公共文化中心体系,意在打造北部省级公共文化新核心,完善提升老城、奥体文博、西客站三个功能各有侧重的城市公共文化核心,在各行政区公共中心形成区级文化中心,规划完善各街道综合文化站以及邻里级文化中心。

  根据规划布局,规划将形成“两轴、两带、四主、多副”的布局结构,其中“两轴”指南北泉城特色历史文化轴和东西城市现代文化展示轴;“两带”指黄河——小清河历史文化带;“四主”是指在西客站、老城、奥体文博东部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形成的文化主核心;“多副”指华山、新东站、大学园等文化副核心。

  此外,还有孙村、唐冶、文昌、章丘等区核心构成“多点”。越来越多的文化设施将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

  新增公共文化设施

  省图等多家单位或落户先行区

  《规划》中显示,将规划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共32处,包括图书馆设施5处、博览(文物)文化类设施9处、文化活动设施10处、艺术文化类设施8处。其中,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青少年宫)、山东省方志馆等3处为规划新增。

  规划各类市级公共文化设施41处,济南市规划展览馆(新馆)、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先行区文化馆)、济南市档案馆(济南市史志馆)、济南市考古中心(济南市文化遗产博物馆、鹊华博物馆、泉水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名士博物馆、儒学博物馆)、济南市科技馆新馆等9处为规划新增,还有1处优化调整。

  规划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共36处,其中槐荫区文博中心、槐荫区文化活动中心、天桥区文博中心、天桥区图书馆、天桥区文化活动中心、市中区文博中心、市中区文化活动中心、历下区文化活动中心、历下区文体中心、高新区文博中心、高新区文化活动中心、历城区文化活动中心、长清区文博中心、长清区文化活动中心、高新区创新谷综合性文体中心等15处为规划新增。

  此外,还规划街道级综合文化站共88处,规划超过5万人街道配置一处综合文化站,其中包含小型图书馆、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科技活动、各类艺术培训班及青少年和老年人学习活动场地、用房等。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青少年宫)、山东省方志馆、济南市规划展览馆(新馆)、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先行区文化馆)、济南市档案馆(济南市史志馆)、济南市考古中心等都多家重量级文博单位将落户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15分钟文化圈

  更方便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据了解,2010年,济南公布《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随着国内发展形势、文化政策、设施标准的变化,以及济南市的快速发展,原有的规划已不适应城市发展和市民文化生活需要。2016年9月,济南市文广新局开始了新一版《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2017年上半年,经过调研形成《规划》草案。2018年12月27日,济南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规划》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规划中最能体现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便是“构建社区15分钟文化圈”。

  根据《规划》显示,未来,人口密度在2000人/平方公里以上的社区,文化设施用地服务半径一般为500米,人口密度在600-2000人/平方公里的社区,文化设施用地服务半径一般为800米,人口密度在600人/平方公里以下的社区,文化设施用地服务半径一般为1000米。新建和扩建居民小区,应当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同步规划建设,确保社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每万人大于500平方米。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要定时向社区居民开放,开放时间要适应居民的需求,原则上每周不少于40小时。

  至2020年,中心城人均公共设施用地面积将达到0.5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这也就意味着,市民想要享受文化大餐,最多需要15分钟即可,而更多的或将出了家门就能看到文化设施。

  目前,该《规划》面向社会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期截止到2月3日。公示受理电话:0531-66608964,传真:0531-66608700。电子邮箱:wgxzcfg@126.com,市民可通过以上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