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鲁剧品牌!山东将建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资金

2019-01-10 10:1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构建“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

  ◆山东省将在青岛建50亿元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叫响“鲁剧”等品牌

  《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近日发布。根据规划,到2022年,山东将形成“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山东影视产业的主攻方向,除了结构优质化、产业智慧化,《规划》还提出,要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影视企业和区域品牌,叫响“鲁剧”“山影”、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及“新世纪院线”等品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灵山湾园区内

  摄制成本最高补贴40%

  山东将构建的“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中,“1”即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规划》提出,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电影之都”为契机,大力扶持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做大做强,支持青岛市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在青岛市建立总规模5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0亿元,连续投入5年,对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支持设立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青岛灵山湾影视服务机构,为影视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注册融资、拍摄协调等全套服务。充分利用成功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成果,争取将国际性电影节永久落户青岛。

  “N”,即突出特色多点突破。充分发挥全省各地资源优势,围绕影视拍摄、创意设计、新兴媒体、动漫娱乐、影视体验、衍生品开发等重点产业门类,规划建设一批主业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影视基地(园区)。这包括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济南朱家裕影视拍摄基地、淄博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枣庄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海阳市地雷战旅游区、高密市红高粱影视城、济宁儒风影视动漫数字新媒体创意体验基地、东平水浒影视城、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日照影视文化产业园、莱芜雪野旅游区八大山人影视基地、聊城阳谷县狮子楼影视基地、菏泽牡丹影视城等。

  现实题材播出比例不低于50%

  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一直是山东省的“强项”。新时代,山东如何打造新时代新风格的现实题材创作高地?《规划》提出,要从创作、播出、政策引导等多个方面发力。

  加强扶持引导,对获得重大奖项和社会影响广泛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单位和主创人员给予奖励和补贴。提高播出比例,优化省、市电视台电视剧播出比例,全年现实题材播出比例不低于50%;加强现实题材作品宣传推介传播,推动网上传播。

  《规划》提出了山东省下一步的电视剧电影精品创作生产重点项目,包括《百年商务》《大运河》等30部影视剧。

  建设山东影视“国字号”方阵

  “山影出品 必属精品”,叫响全国。《规划》提出,全面完成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工作。大力支持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整合资源、放大优势,发展成为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国有骨干影视企业,争取进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十强”产业领军企业。支持山影制作美国子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积累海外运作经验,提升国际竞争力。

  以“山影”为龙头,山东将建设山东影视“国字号”方阵。《规划》提出,鼓励重点国有影视文化企业股改上市,进一步增强国有影视文化企业实力。鼓励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山东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大型文化传媒公司做强做大影视产业。

  影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支撑。《规划》提出,加强高校影视教育,支持有条件的省属院校开设影视专业,加快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建设。加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等高校影视专业建设。支持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专业化、特色化建设,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国家级影视人才培养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