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推进品牌强省建设

2019-05-13 14:11: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

  人民网济南5月10日电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9“中国品牌日”山东品牌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海尔和青啤进入世界品牌500强;全省拥有中国质量奖2个,提名奖14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45家、个人25名,提名奖单位44家、个人17名;山东名牌产品1404个,山东省服务名牌757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限量6557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1054万件,驰名商标752个,地理标志商标680件;中华老字号66家,山东老字号294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00家,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00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0个,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5A级旅游景区11个,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235个;国际自主品牌312个;全省40个品牌入围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同时,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厚道鲁商”“食安山东”“健康山东”等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品牌建设梯队已覆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各个行业,走出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中国及国际品牌发展之路,以培育带创建的品牌建设格局已经形成,并持续创新、不断完善。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优化品牌建设发展环境。强化大质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组织研究制定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等,建立了质量品牌工作的综合推进机制,全面推动全省质量品牌建设工作。

  二是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带动品牌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推进行业质量提升,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商务等11个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进行行业质量提升计划情况评估,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启动全省质量链建设,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以产品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质量信用为保障,为产品制造、流通、消费等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提升服务。

  三是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促进品牌价值提升。成立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整合社会资源,发挥企业、组织、智力优势,打造我省推进品牌高端化发展平台。逐步构建科学公正、国际接轨的品牌评价体系,围绕品牌战略、品牌价值、品牌推广、品牌创新、品牌保护五大方面制定并发布了《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系列地方标准,组织培育、评价,推出了山东省制造业百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127家和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品牌价值50强。2017年在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信息首次发布上发布了30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其中鲁花、浪潮、东阿阿胶、海信、青啤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品牌价值达300亿元以上,30家企业品牌总价值达4400亿元以上。在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公布了我省10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建设成效和区域品牌示范区品牌价值,不断推进山东品牌高端化发展。

  四是创建工作模式培育打造山东品牌。建立以政府主导、园区、集群为主体的区域品牌创建机制。通过开展培训、产业诊断、专家评查等措施,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助力山东园区以“产地+产业+产品”的方式,以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拉长产业链条,以品牌创建塑造更高质量和效率的供给体系,树立起区域名称、产业、产品的综合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区域品牌的影响力。

  五是充分发挥质量品牌标杆单位引领带动作用。树立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有效推动了全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目前,山东省省长质量奖44家获奖单位,发明专利总计24252项,100项以上的占25%,其中26家建立了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36家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分别占比59.1%和81.8%,获奖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远高于全省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品牌建设为企业规避风险、提高技术、扩大绩效、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创造了良好效益。(山东频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