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农村信用建设 以良好信用引来金融活水

2019-05-16 17:11:00来源:水母网作者:侯召溪

   托关系,找朋友,不如有个好信用。拿到4万元贷款的那一刻,栖霞市杨础镇果农老林激动不已,这下扩大果园规模不差钱了。今年以来烟台市栖霞、莱州和海阳等地着力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信用大数据对接金融平台和机构,以信用撬动授信,破解农户、合作社融资难问题。

   “今年我们新上线了‘产业链金融’项目,主要针对栖霞的苹果、樱桃产业,目前正在推进阿里大数据与栖霞大数据的‘撞库’工作。”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栖霞区域经理牟云林介绍。

   栖霞市着力解决涉农群体融资难、融资贵和农村金融服务匮乏等问题,于2018年5月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8月,“大数据+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借助阿里大数据平台,通过整合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局三方数据信息,健全小农户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体系,实现了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310”模式,信用良好的农户可以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无抵押、免担保。按日计息,利率根据个人信用系统自动生成。据项目推广方烟台灵猫有数栖霞分公司交易数据显示,上线仅半年已累计贷款金额超过2亿元,惠及农户近3000人。

   让好信用破解融资难,莱州市采取了与栖霞同样的做法。2018年10月,莱州市与蚂蚁金服签订“普惠金融+智慧县域”战略框架协议,2019年1月项目正式启动。在地方政府提供人群医保、涉农等大数据基础上,蚂蚁金服通过云端大数据应用分析,建立专属的授信风控模型,让当地居民特别是无抵押、少担保的农村居民享受到可及可得、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城乡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经济新常态下的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截至3月31日,蚂蚁金服“莱州普惠”项目累计为当地城乡居民贷款已达2.51亿元,其中农村普惠金融余额1137万。目前所有贷款无一起违约发生,贷款不良率为0%。

   海阳市近年来以获批“山东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特色试点示范市”为契机,建立健全信息征集、评价、共享和应用机制,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为农户提供便利和优惠的信贷服务。构建信用体系,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是基础。海阳市建立包括农户家庭基本信息、经营信息、银行信息等内容的农户信用信息数据。截至2018年7月底,累计采集农户信息62389户,累计入库中小微企业基本信息1118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515户,采集比例分别达到80%、100%和100%,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市农村经营主体信息的信用数据库。

   让“信用”变“授信”,关键在于信息评价结果的应用。“2017年贷过一次款,按期还上了,去年12月份又贷了5万元,这次就不用担保人了。”海阳市龙山街道养殖户包先臣尝到了诚实守信的甜头。海阳市涉农金融机构对信用评价好的农户,只要年满18周岁,拥有当地常住户口,具有稳定合法的收入来源,能提供合法有效的土地承包合同、种植养殖合同、购销合同或其它农业生产证明,有不少于2年的经营经验,即可获得贷款额度30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最长3年免抵押免担保的支农贷款。农户贷款手续进一步简化,凭手中授信证几分钟便可贷到授信额度内的金额,让好信用铺就脱贫致富路。(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王国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