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90后”残疾青年抱团创业 3个月卖出超4000万元农货

2019-05-20 11:05:00来源:中新网作者:徐杨祎

  杨添财和吴云创建的“一起走吧”残疾人品牌。 钟欣 摄

  成都两名“90后”残疾青年抱团创业 3个月卖出超4000万元农货

  中新网成都5月19日电 (记者 徐杨祎)“我是他的耳朵,他是我的腿。”19日,谈起好搭档、好兄弟吴云与自己的关系,成都蒲江县“90后”残疾青年杨添财如是说。

  出生于1994年的杨添财因幼时突患肌肉萎缩,双腿逐渐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而今年29岁的吴云则在幼时感冒用药出了问题,一只耳朵丧失了听力,另一只耳朵则要借助助听器。这两位“90后”残疾青年,不仅是生活中的好友,更是共同创业的伙伴。

  即将发货的水果。 钟欣 摄

  杨添财、吴云和员工们在一起。 钟欣 摄

  2018年,有着电商水果销售经验的杨添财、吴云决定合伙创业,成立公司入驻蒲江电商孵化园。“联手做好!”他们有个共识:“卖出的每一枚水果,那不是钱,而是在证明着我们的价值。”

  这次,他们把精力集中在了新电商拼多多平台上。8月开店,10月才开始真正运营,但爆发力惊人,到2018年12月底,杨添财和吴云的网店在拼多多的销售额即超过3500万元,线上线下总体销售额则突破4000万元。他们的官方旗舰店,获得该电商平台2018年度潜力商家奖。除了蒲江本地的地标农产品红心猕猴桃、柑橘,他们还销售四川盐源、云南昭通、山西运城、陕西礼泉等地的苹果,先后在河南、陕西、湖南等地建仓。

  “湖南的冰糖橙是我们最先卖爆的一款产品,一天达到4万多单。”吴云说。他做过几年供应链,知道哪里的农货品质最好,找谁调车,怎么组织熟练的分拣和打包工人。“每个环节的关键点我都很清楚,因为全都做过,出了什么紧急状况,我可以随时解决。”两人的特长很互补,杨添财擅长线上运营,他很熟悉拼多多“人以群分”的新商业逻辑。“我们参加的多多助农,就是从四川大凉山那里采购的水果。”通过拼单和游戏等方式,拼多多上4亿多消费者的需求被归聚起来,其中的一部分,成为这两位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的强大动力。

  杨添财、吴云和员工们在一起。 徐杨祎 摄

  正在工作的杨添财。 徐杨祎 摄

  两位年轻人还创办了“一起走吧”残疾人品牌,带动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在“一起走吧”团队里,“80后”陈光祥从工地上摔下来后双腿截肢。现在的他在家做客服,每天从17时30分工作到23时整,回答消费者的各种问题,月薪3000多元。隔一段时间,公司会派人上门给他做培训,更新业务知识。“这是我截肢后的第一份工作,能回答消费者的问题,这让我觉得生活很有价值。”陈光祥的脸上流露出对未来的期待。

  “我其实更希望光祥他们能逐渐开始自己创业,我们会推一个残疾人培训的项目,专门来做这件事。”杨添财说。截至目前,公司已免费培训了20余名残疾人,优先销售残疾人种植的猕猴桃、柑橘等农产品。

  现在,杨添财还有一个小目标,“今年10月之前,我们应该能在拼多多上做到一个亿,我们只专心做这个平台,求稳、求精。”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对此杨添财说,“我们残疾人士自立自强之后,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只要大家心存目标、脚踏实地。”(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