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互联网+专技人才”平台建设 聊城召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信息系统培训会

2019-06-17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培训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讯 (记者 逯禹涵)为进一步加强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顺利实施,6月13日,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了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信息系统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互联网+专技人才”建设信息化推进工作。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属开发区政工部以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聊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参与培训人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认真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三要严格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制度,四要强化组织管理,抓好贯彻落实。通过继续教育优化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形成全社会“好学、尚学”的继续教育氛围,构建全员培训、终身教育体系。

  据悉,“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平台”是深入实施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为聊城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聊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体现继续教育培训的公益性、平等性和便捷性,聊城市将今年的公需科目培训列入财政预算,并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的形式确定培训平台,招标确定后的平台面向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继续教育平台由中标方山东大众云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手段方便快捷、高效实用的特点,为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提供自主化、便捷化的通道。

  平台于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可通过网上注册、学习、考试、证书打印,在工作之余、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完成继续教育学习培训任务。继续教育平台上线运行后,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登陆聊城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平台或同步下载手机APP进行免费在线学习。

  平台坚持以“全员注册、自主选课、即时学习、便捷高效”为目标,统筹谋划,整合资源,逐步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终身学习账户、个性化选课、在线学习、在线考试、课时管理、成绩查询、证书打印、防伪验证、人才大数据统计分析等为一体的网络平台架构,变以往线下分散式培训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体式培训,为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继续教育培训服务。同时,网站已开发并完善网上学时申报与认定、专业科目年度培训计划网上申报备案等功能,力争打造成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服务的综合平台。

  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两类。公需科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下达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培训内容包括本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2019年公需科目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两个专题,合计30学时。公需科目网络培训时间为6月15日-8月31日。专业科目培训是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主要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用人单位具体实施,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专业领域发展和知识更新需要,紧跟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开展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培训,努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准和职业能力。无论是公需科目、还是专业科目,必须达到规定学时方可打印带有电子签章的《结业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实行学分考核制度的行业,学分换算成学时后,标准低于90学时的,应达到90学时。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聊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就聊城市2019年度继续教育工作新的学习方式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求各单位要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继续教育政策,以提高继续教育质量、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为目标,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好继续教育工作的培训内容和学时要求,为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提供全方位服务。每个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继续教育工作,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今年的新变化宣传到位,尤其是要要让广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学懂弄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要落实好分级管理制度。市人社部门负责对全市继续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县市区人社部门和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地区、本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三是加强继续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实行“谁申报、谁审核,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一旦发现专业技术人员弄虚作假、违规申报或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审核职责、违规审核的,将驳回该部门(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申报,专业技术人员的弄虚作假行为将记入诚信档案。

  据聊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本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让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拓展知识、开阔眼界、启发创新思维,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素质水平,促进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啥情况?这座城市半价就能买新房?!殊不知背后……

    3843003746.jpg

    在广西南宁的一个房地产销售中心,销售人员介绍,他们这个项目占地36亩,规划了8栋最高32层的住宅楼,其中1400多套住宅正在以诱人的低价热销。广西南宁市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安置部副部长 黄忠:产业用地只能作为商业业态来出现,比如商场、写字楼、酒店等。[详细]

    06-17 08-06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

    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刊载了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引发业内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张伯礼称,传统治疗红斑狼疮只能使用免疫制剂保守治疗,难以根治且存在继发感染等风险。[详细]

    06-17 08-06新华社
  • “丝路一家亲”系列活动在孟加拉国启动

    “丝路一家亲”行动孟加拉国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孟“丝路之友俱乐部”成立仪式1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吉炳轩和法兹勒共同为“丝路一家亲”行动孟加拉国站系列活动启动和中孟“丝路之友俱乐部”成立揭牌。[详细]

    06-17 13-06新华网
  • 伊朗伊斯兰联合党领导人: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已成为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

    伊朗伊斯兰联合党总书记阿萨杜拉·巴达姆奇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挑起同多方的经贸摩擦,已经成为目前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美国霸权主义行径对世界和平稳定构成威胁。[详细]

    06-17 13-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