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来袭 西王集团债市“淘金”

2014-04-09 10:4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西王集团连续发行了多笔债券,4月份发行短期融资券22.6亿元,其中4月4日到位资金9.6亿元,4月8日到位13亿元。据了解,今年1-4月份,西王集团已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计32.2亿元,其中二月份发行短期融资券5亿元、中期票据4.6亿元。经济寒风下,西王集团债市“淘金”,收获颇丰,在众多企业苦苦“保生存”的关键时刻,西王集团已进入“保健康”阶段,其独特做法引来业界广泛关注。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媛媛 岳宪法 王立岗)近日,西王集团连续发行了多笔债券,4月份发行短期融资券22.6亿元,其中4月4日到位资金9.6亿元,4月8日到位13亿元。据了解,今年1-4月份,西王集团已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计32.2亿元,其中二月份发行短期融资券5亿元、中期票据4.6亿元。经济寒风下,西王集团债市“淘金”,收获颇丰,在众多企业苦苦“保生存”的关键时刻,西王集团已进入“保健康”阶段,其独特做法引来业界广泛关注。

  债券市场一枝独秀

  不久前发生的“11超日债”打破了中国债市刚性兑付的历史,引发了债券市场的“巨震”,而近来连绵不断的“余震”也牵动着债券市场参与者敏感的神经,不少企业的原定发债因此“搁置”或改变进程。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截至3月26日,已经有48家企业推迟债券发行计划,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此外,还有16家企业取消了发债计划。

  在此背景下,西王集团两笔企业债券仍顺利发行,倍受市场瞩目。据悉,在国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2014年的最新评级中,西王集团保持原有的AA级信用评级,此项评级意味企业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的偿还能力很强;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不确定因素对经营与发展的影响很小。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参与评级的公司中,有180多家的评级被大公国际下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内经济走向仍不明朗,受国内外需求萎缩、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国内企业普遍开工不足,经营面临风险,最终导致大量企业评级被下调。

  今年仍有发债计划

  西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还有三笔债券正在筹备,将于今年择期发行,分别为5年期债券、3年期私募和1年期短融,其中,三年期PPN项目于3月28日取得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金额为10亿元,主承销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这位负责人表示,相对于银行贷款,发行债券成本较低,也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与影响力,西王集团发行债券将用于增加西王糖业、西王药业等子公司的流动资金,调整资金结构,以期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盈利水平。

  资本运营特色鲜明

  据透露,西王集团日前还得到农业银行20亿元的授信额度批复,另有中国银行的14.57亿元授信额度,其他合作银行对西王集团的贷款授信额度也在去年基础上保持增长,表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及资金安全有充分信心。而对邹平当地市民的采访,也从侧面印证了金融系统的信心来源,据了解,在当前复杂形势下,西王集团所有生产厂均保持满负荷生产,整个工业园一片忙碌景象,西王集团已成为就业者第一选择。

  西王集团在巩固传统融资渠道的同时,坚持多种渠道优化融资格局,目前企业拥有西王食品、西王特钢、西王置业三家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上市、债券、银行”三足鼎立的融资平台,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此举不仅保证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也使得企业资金结构不断优化,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