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随手拍”调查结果 6处烟尘点被查

2014-04-09 11:2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日前,山东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调查结果,6组有效图片均及时转交当地环保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进行了反馈。

  大众网济南4月8日讯(记者 于潇潇)日前,山东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调查结果,6组有效图片均及时转交当地环保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进行了反馈。

  2014年3月1日至4月1日,山东省环保厅共收到全省各市疑似工业企业冒黑烟图片及相关材料9组,分别涉及济南、淄博、菏泽、潍坊、日照、莱芜、烟台等7个设区市。9组图片资料中,经初步筛选有3组属于无效图片,6组属于有效图片。

  针对6组有效图片资料,省环保厅组织所在地环保部门进行了进一步现场调查、核实、处理。根据调查结果,4组工业企业冒黑烟企业,分别属于以下四种情况:个体烧水、取暖用小锅炉;拍摄角度问题;治污设备故障;阶段性冒黑烟。

  其中,产生化学气味污染的企业,经查实为潍坊生建机械厂掺烧废旧橡胶等物品所致,该企业已经采取措施停用并计划搬迁。另二组有效图片中1组属于工业企业煤场扬尘,1组反映的污染企业位于菏泽市郓城县化工园区,不在设区城市建成区,但菏泽市环保局已责成郓城县环保局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以上情况,当地环保部门按照政策已分别对其进行了处理和限期整改。

  具体情况如下:

  1.莱芜市

  反映问题:莱芜一中的锅炉一冬天这样出黑烟,这样的锅炉国家不是早要取缔了吗?一下高新区高速迎接的就是浓浓的黑烟……莱芜,你好@山东环境 @莱芜环境 @莱芜县长 @莱芜巷

  调查结果:工业企业冒黑烟

  属于个体烧水、取暖用小锅炉,已停止使用。3月6日下午,莱芜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对莱芜一中锅炉进行了现场检查,拍摄人拍摄的烟囱为莱芜一中学生宿舍区供暖的锅炉烟囱,因城区供暖管网还未铺设到该学生宿舍区,该学生宿舍区目前采用的是一台10吨的燃煤锅炉。

  执法人员随即联系一中总务处,对莱芜一中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停止锅炉烟囱冒黑烟的违法行为。 目前,莱芜一中加强了对锅炉除尘设施的管理,并燃用无烟煤,该锅炉已不再冒黑烟。

  按照莱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莱芜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莱政发[2014]4号)要求:2015年底前,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除保留必要的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淘汰全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

  2.潍坊市

  反映问题:潍坊监狱犯人作工污染大气,进行时熏死了

  调查结果:工业企业冒黑烟

  属于阶段性冒黑烟,产生化学气味污染。此次事件是网友反映的污染源为潍坊生建机械厂铸造车间的冲天炉。潍坊生建机械厂隶属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位于潍城区胜利西街以南、月河路以西、安顺路以东,工人基本为服刑期犯人。厂区北部建有两个铸造车间,现有8吨冲天炉两台,采用树脂砂生产加工工艺,粘结剂为呋喃树脂,两条生产线现使用一条,日生产铸件30吨左右,开炉时间为晚19:00至凌晨2:00。

  经分析,异味是冲天炉在熔炼过程中及消失模工艺引起的,其中主要污染成分一部分来自焦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气体,一部分来自未经分拣的掺杂废旧橡胶和涂有油漆的废钢等原材料,在熔炼过程中经过鼓风机吹动直接由冲天炉排气口排出,属无组织排放。

  针对该企业情况,经潍坊市、区两级领导协调和召开现场联席会议,该单位已确定关、转气味大的有色炉,并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同时,根据实际进行减产,确定转调关停计划等治污措施, 2014年6月底前污染生产线进行外协生产,取缔拆除原生产炉, 2016年底实施厂区整体搬迁,彻底解决周边异味污染问题。

  3. 菏泽市

  反映问题:网友山东1百姓说,菏泽富海能源化工肆意排放浓烟和异味,周边群众意见纷纷,可是当地环保部门却视而不见,任其发展。消费日报网曾经报道过宏达和富海污染问题,可是现在依然如此。

  调查结果:污染企业不在设区城市建成区

  经菏泽市环保局调查,网友反映的污染企业位于菏泽市郓城县化工园区,不在设区城市建成区,菏泽市环保局已责成郓城县环保局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4. 日照市

  反映问题:山东日照木浆厂冒黑烟

  调查结果:工业企业冒黑烟

  经日照市环保局调查,网友反馈的日照木浆厂冒黑烟问题,经调查,是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所属烟囱冒出的烟气,该公司采用的是硫酸盐制浆生产工艺,浆纸板烘干、水循环冷却等工段会产生大量水蒸汽,水蒸汽经烟囱排放,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会形成大量白雾,在逆光方向观察呈灰色。

  为有效解决亚太森博公司厂区烟雾弥漫问题,2013年7月份,日照市政府在下发的《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的通知》(日政发〔2013〕21号)中,将该公司浆纸板干燥机水蒸汽回收工程列为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之一,要求该公司于2014年12月底,完成浆纸板干燥机水蒸汽回收工程。2013年11月4日,日照市环保局正式成立驻亚太森博办公室,并派出监察、监测人员入驻亚太森博公司办公,负责督促该公司加快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的进度,落实环保目标责任书提出的各项要求,同时对各项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今年2月份,市政府又与该公司签订了《2014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该公司加快浆纸板干燥机水蒸汽回收工程建设进度,建设288吨/时燃煤锅炉烟气脱硝工程,确保年底前建成投用,保证外排烟气氮氧化物达标排放。为加强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日照市环保局成立了联合执法组,每天对该公司厂界及下风向敏感点进行昼夜巡查,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报告、迅速解决、有效处置。

  5. 莱芜市

  反映问题:莱芜钢城区潘西煤矿

  调查结果:工业企业煤场扬尘

  属于工业企业煤场扬尘。经莱芜市环保局调查,莱芜市钢城区局环境监察人员对拍摄人拍摄的潘西煤矿矸石山扬尘污染现场进行了检查,潘西煤矿与莲花池村于2012年3月签署了矸石山管理协议书,莲花池村(以下简称承包方)承包矸石山并进行开发利用,因承包方在煤矸石山的取矸、运输煤矸石过程中未采取防扬尘措施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执法人员对取矸和运输行为进行了现场制止,要求矿方停止煤矸石承包方的开发行为,在未落实防扬尘措施前不得进行开挖。

  3月20日,市局环境监察人员对潘西煤矿矸石山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查,按程序对潘西煤矿的扬尘污染情况做了现场监察记录。并要求潘西煤矿加强对矸石山承包方的监督管理,立即停止煤矸石山的开挖和煤矸石运输,细化扬尘污染防治整改措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扬尘,在居民楼附近建设防尘网,限期将扬尘污染治理方案书面上报市环保局。

  6. 莱芜市

  反映问题:网曝莱芜#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的大白天烟筒!@山东环境@莱芜环境

  调查结果:工业企业冒黑烟

  属于设备故障,已经处理。经莱芜市环保局调查,3月18日,莱城区局环保执法人员对拍摄人拍摄的九羊公司烟囱冒火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据查,3月15日15:15,九羊集团在进行3#烧结烟气脱硫塔内防腐时,防腐材料(环氧树脂、玻璃丝布、玻璃鳞片)在塔内产生的易燃气体与交叉作业焊接施工的焊接(电焊机)塔铁线产生明火相遇造成着火,受大烟道吸力的影响,火势凶猛,市火警119两辆消防车和公司的消防车进行了扑救,到17:30左右火势得到控制。

  这次火灾,经初步认定脱硫的主体设备脱硫塔体,包括填料、除水雾系统防腐材料全部烧毁,外部的钢结构架,连同电缆、电器、仪表和在线监测传感系统,大烟囱内防腐全部报废。该公司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从损坏件采购、资金保证、施工力量上等特事特办,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抢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