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人登上福布斯华人富豪榜 姜滨居首

2014-04-22 10:0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今天,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四年发布华人富豪榜,上榜者均为个人或家族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约60亿元人民币)的亿万富豪。上榜的山东富豪分别是:歌尔声学董事长姜滨(37亿美元)、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36亿美元)、烟台杰瑞石油董事长孙伟杰(20亿美元)、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19亿美元)、烟台杰瑞石油副董事长王坤晓(14亿美元)、山东凤祥集团董事长刘学景(12亿美元)、山东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11.5亿元)、烟台杰瑞石油董事刘贞峰(11亿美元)、山东登海种业董事长李登海(10亿美元)、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10亿美元)。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1日讯 今天,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四年发布华人富豪榜,上榜者均为个人或家族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约60亿元人民币)的亿万富豪。记者粗略统计,山东共有10位富豪上榜,其中,姜滨以37亿美元身家排名华人富豪第56位、全球富豪第408位,居山东富豪之首;烟台杰瑞石油则有3人同时上榜。

  上榜的山东富豪分别是:歌尔声学董事长姜滨(37亿美元)、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36亿美元)、烟台杰瑞石油董事长孙伟杰(20亿美元)、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19亿美元)、烟台杰瑞石油副董事长王坤晓(14亿美元)、山东凤祥集团董事长刘学景(12亿美元)、山东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11.5亿元)、烟台杰瑞石油董事刘贞峰(11亿美元)、山东登海种业董事长李登海(10亿美元)、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10亿美元)。

  据悉,2014年度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上榜人数与净资产总额保持了去年的增长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互联网及一批新兴产业的崛起,中国大陆富豪的财富增长表现经过两年低谷之后开始创造新高。华人富豪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占比达到了17.6%的新高,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家人数也达到了152人的新高,占华人富豪的52%。上榜的290位华人富豪净资产总额达8756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1571.4亿美元,增速达22%。其中,中国内地富豪净资产规模共计3748亿美元,占比43%。

  在2014年度最富有的十位华人中,李嘉诚以310亿美元净资产再次位列第一,凭借银河娱乐成为新赌王的吕志和排名第二。房地产巨头依然占据最多席位。值得关注的是软件及互联网行业的马化腾、李彦宏,凭借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用相对较短的时间积累财富跻身前列,年届不惑的他们在平均年龄72岁的华人富豪前十位中绝对是“年轻人”。在前十位华人富豪中,有四位来自于中国内地,除马化腾、李彦宏之外,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这四位富豪净资产总额达522亿美元,约占前十位华人富豪的三分之一。

  山东上榜富豪名单

  华人富豪排名 姓名 净资产(亿美元) 企业

  56 姜滨 37 歌尔声学

  62 张士平 36 魏桥集团

  128 孙伟杰 20 烟台杰瑞石油

  139 宋作文 19 南山集团

  198 王坤晓 14 烟台杰瑞石油

  222 刘学景 12 山东凤祥集团

  239 叶成 11.5 山东岚桥集团

  245 刘贞峰 11 烟台杰瑞石油

  268 李登海 10 山东登海种业

  268 王勇 10 西王集团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