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将改变“黑板+粉笔”形式

2014-09-18 14:43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014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日前在临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观摩者看到,通过数字教学系统,教师可利用画图软件电子制图,电子板书可以给学生和家长推送,传统“黑板+粉笔”教学模式成功被取代;“互动课堂”则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本报临沂讯 2014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日前在临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山东电信公司“时光隧道”展区内,虚拟展示的“智慧校园”中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让不少前来参观的人惊呼于高科技将为校园带来的变化:早7点,学生乘坐校车去学校,上、下车均实时打卡并通过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和天翼3G智能手机将信息传给家长;8点上课后,基于电信互联网,在日常的教学中,学校课堂视频、教学课件、电子教材等教育资源实现共享;下午放学后,老师们备课、学校管理中的公文流转等可通过电信云服务模式提供的平台实现移动办公;学校、教师及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微博等形式,进行日常交流互动及安全管理功能……

  山东电信全力打造智慧校园,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展出的各种智慧教育产品吸引了来自17市教育界人士的极大关注。

  智慧课堂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黑板+粉笔”式教学。本次展会,山东电信带来了翼校通、乐智网、班班通、人人通学习机、幼学通等教育学习软件,通过输入优质资源建立家校互动平台,着力打造互动家庭校园,让孩子随时随地学习,家庭也能做课堂,同时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学习情况。

  以“翼校通”为例:教师不再用黑板板书,也不用口头布置作业,而是利用翼校通手机客户端,通过文字、语音、拍照的方式向学生发送作业通知;教师、家长通过翼校通手机客户端及时查看学生到、离校具体情况;翼校通平台还整合了朗文英语、麻辣大嘴英语等六大视频资源板块,根据不同学段、年级、学科设置,方便学生自主观看、课后拓展;翼校通平台和全球眼应用整合后的视频教学管理系统则方便学校管理者通过翼校通手机客户端实时管理教师教学情况,便于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班级内的学习情况及课堂表现情况;而易信班级圈通过翼校通管理平台已有的数据,集合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形成自然班级圈,告别传统一对一的交流方式,使教师、家长交流气氛变得轻松,助推家校共育。

  观摩者看到,通过数字教学系统,教师可利用画图软件电子制图,电子板书可以给学生和家长推送,传统“黑板+粉笔”教学模式成功被取代;“互动课堂”则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利用这一软件,优秀教师可以给本校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上一堂课,两边的学生都可以通过提问等方式实现师生交流。

  教育信息化在提升治理能力、推动深度融合进程中的作用日益显现。2013年1月,教育部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政企联动、合作共赢”创新机制,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提高。中国电信各级分公司已与25个省、210个地市的教育主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打造智慧校园,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积极投入,实现2.7万所中西部小学宽带接入,支持宽带网络校校通;整合资源,打造智慧课堂,以云服务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开拓创新,以实名制翼校通、电子书包,让1400万师生拥有网络学习空间。

  “山东省是中国电信教育信息化兰州基地的承接平台,”电信集成公司经理糜涛说,“在我们的云资源教育库中专门加入了山东的个性化教材,全部免费提供给学校和教师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教师的教案可以上传到云资源库,方便自己使用,也可与其他教师进行共享交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