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 山东加强鲁港两地金融合作

2014-10-16 10:3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住香港省政协委员建议,山东省应当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力度,为搭建鲁港金融合作平台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去”。据省金融办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达44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5.3%,融资额达到775亿元,占境外上市融资总额的83.2%。

  大众网济南10月15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邀请省商务厅、省银监局、省金融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负责同志及多家鲁企代表,召开关于“搭建鲁港两地金融合作平台 为山东经济发展服务”的对口协商会,就鲁港两地金融合作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展开讨论。住香港省政协委员建议,山东省应当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力度,为搭建鲁港金融合作平台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去”。

  698家鲁企在港投资 居山东对外投资第一位

  在协商会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建波介绍说,香港是山东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利用港资578.4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位。有698家山东企业在香港投资发展,居山东对外投资第一位。今年1至9月,全省新批香港投资项目267个,合同港资65.9亿美元,实际到账57.6亿美元,合同和实际到账港资分别占全省的54.6%和51.1%。7月中旬,我省在香港组织举办以“深化金融国企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4香港山东周活动,吸引260多家香港及国际知名金融企业参加,签约金融项目6个,境外融资额6.5亿美元。同时,济南区域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辐射和影响力日益凸显,鲁港金融合作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发展态势。

  此外,在金融资本市场领域,我省与香港合作和发展前景良好。据省金融办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达44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5.3%,融资额达到775亿元,占境外上市融资总额的83.2%。

  缺乏经验 鲁企“走出去”能力有待提高

  鲁港两地金融合作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山东金融市场总体开放程度不高,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据介绍,我省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缺乏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和专业化人才、融资渠道狭窄、资金风险管理能力差、企业难以融入当地市场等问题较为普遍和突出。下一步,需积极发挥香港在现代服务业、全球投资贸易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助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国际化;继续加强推动企业赴港上市和“走出去”力度,探讨山东金融国际化的方式与路径。

  在对外贸易投资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通过取消行政审批、缩短业务办理流程等方式,有力推动了鲁港金融合作平台的建设。但是,部分企业学习外汇政策不足,未能充分享受外汇政策便利性。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外汇资本金结汇早已下放至银行,部分个人企业仍然跑到外汇局申请结汇;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可由于对政策不够了解,山东省申请的企业寥寥无几。

  委员建议推进金融改革 加快鲁企赴港上市进度

  尽管面临各种不可避免的问题和风险,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鲁港两地金融合作仍有待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住香港省政协委员王富刚建议,山东在发展金融组织、建设金融市场等方面,可以多向香港学习。应当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大力度进行管理输入和金融人才培育,为鲁港金融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合作无非是6个字,走出去,请进来。”住香港省政协委员黄清海认为,就山东省目前的状况来说,省政府部门应建立完善推荐机制,集中推荐一批优秀的有在港上市意愿的鲁企,并联系香港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山东企业在港上市进程。同时,黄清海鼓励更多的山东企业到香港设立办事机构,通过此类低成本、操作简便的方式了解香港金融市场规则,为下一步投资合作做好准备。

  在协商会上,还有政协委员建议加强鲁港两地间交通建设,例如增加航班数量以方便企业之间业务往来;建议加强对外沟通交流能力,多吸引国外人才和赴海外留学人才到山东企业工作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