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检院10米法电波暗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填补省内空白

2014-10-31 15:5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当真空吸尘器、电吹风等其它带电机的家用电器打开时,电视屏幕会有“线条”出现;办公室打印机可能会导致附近时钟复位;变电站中电网操作对于敏感的自动控制设备、继电保护和通信设备将产生严重干扰甚至导致误动作;这就是电磁干扰产生的影响。

  

  大众网10月31日讯 当真空吸尘器、电吹风等其它带电机的家用电器打开时,电视屏幕会有“线条”出现;办公室打印机可能会导致附近时钟复位;变电站中电网操作对于敏感的自动控制设备、继电保护和通信设备将产生严重干扰甚至导致误动作;这就是电磁干扰产生的影响。

  随着各种电器的不断推出和广泛应用,电磁兼容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当中,并对人类社会活动产生着重大影响,电磁兼容现象越来越普遍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记者在山东省质检院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内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唯一一个建有10米法电波暗室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已经建设完毕并取得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资质,检测能力覆盖低压电器元件及成套设备、照明、信息技术、汽车电子、音视频、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科医、船用、医疗、弧焊类、测量控制用设备等领域。该实验室的建成,对于开展电磁兼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相关产业产品的改进研发;创建电磁兼容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构建、深化和完善电子电气产业研究技术体系;最终形成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产业化技术平台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将带动区域性产业的全面发展,为发展现代电子电气产业、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综合效益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质监机构承担着产品的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检测工作,满足电磁兼容的各项性能指标是实现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重要前提之一,而10米法电波暗室是实现电磁兼容检测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山东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通过提升实验室能力才能更好的发挥质检职能,更好地为政府、企业、社会服务,也才能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10米法电波暗室的建成不仅填补了省内空白,也为支撑该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技术保障。据了解,电磁兼容实验室占地约1500m2 ,包括10米法电波暗室一个3米法全电波暗室一个,并配备了3个传导室和2个负载室。其中10米法电波暗室内设有承重8t直径7.5m和承重2t直径2m的转台各一个,暗室内部墙面铺设铅板可满足医疗器械设备的检测;3米法电波暗室包含一个承重2t直径2m转台,并配备了一套48kVA多磁路电源系统,最大电流可达到8000A。配套测试设备均为R&S、EM TEST、SCHWARZBECK等国际知名品牌。设备总值达到4000多万人民币。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电磁兼容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在山东省内是覆盖面最广的,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处于先进行列的。电磁兼容检测与分析公共平台由电波暗室、屏蔽室和进口的电磁兼容专用设备、专业电磁测试控制、仿真分析软件构成,并根据需要可组建成多种自动测量系统和电磁仿真计算系统。因为该院与企业联系紧密的特点,该平台将服务于健全和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可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资源共享,完善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促进知识成果推广、转化、应用,加快构建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据了解,电磁兼容检测与分析公共平台建成后,将以强化整合为主线,共享为核心的原则,贯彻“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平台建设方针,重点突出对现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实现现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高效利用。该平台的建成,将为山东省搭建集安全、性能、环境测试为一体的综合检测技术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机构、高校及其它检测机构提供电磁兼容公共检测和技术交流平台,从而实现多方资源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