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利润超20亿 兖州煤业逆势飘红

2014-11-14 16:4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煤价大幅降低、减收减效近40亿元的情况下,兖州煤业2014年1月-9月份营业收入累计479亿元,利润总额累计21.27亿元。   记者发现,在这份相当不错的利润业绩中,生产的1151万吨精煤贡献了3.5亿元!在7月份本部原煤“全入洗”后仅一个季度,兖州煤业(简称“兖煤”)就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用、当年收回投资”。

  大众网11月14日讯(记者 林振华 通讯员 吴玉华)在煤价大幅降低、减收减效近40亿元的情况下,兖州煤业2014年1月-9月份营业收入累计479亿元,利润总额累计21.27亿元。

  记者发现,在这份相当不错的利润业绩中,生产的1151万吨精煤贡献了3.5亿元!在7月份本部原煤“全入洗”后仅一个季度,兖州煤业(简称“兖煤”)就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用、当年收回投资”。

  洗煤先“洗脑”

  煤质,一直被兖煤当作“眼睛”般呵护,实行多年的“三零工程”使她获得“中国煤价看华东,华东煤价看兖煤”的赞誉。但是,“干净的像粮食”一样的兖州煤,在十年黄金期只被当作“营销”品牌而没有当作“效益”品牌。

  “选煤是煤炭生产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兖矿集团总经理、兖煤董事长李希勇强调,“加强选煤工作,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在经过半年多调研后,他认为,兖煤相比先进“优势弱化、差距拉大”,精煤产出率仅为44.70%,低于国内先进水平3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影响经济效益2.5亿元。”他说,“兖煤年压滤煤泥产量约340 万吨,若对煤泥进行浮选,年可增加精煤170万吨,增收5亿元以上。”他认为,“优势弱化”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及时跟进和掌握选煤技术发展趋势,没有从市场竞争的高度重视选煤工作,重生产轻洗煤,重产量轻效益;二是考核体系不到位,选煤考核体系未与市场和效益挂钩。

  “洗煤先洗脑。”兖煤总经理尹明德说,“从竞争发展的要求和选煤管理的实际,做好选煤工作尤为重要、非常关键、十分紧迫。”他认为,必须“以颠覆式思维、创新性举措,加强、改进和提高选煤工作”,加快系统装备优化升级,推进选煤精细化管理,完善选煤管理责任体系。

  2013年9月27日,各选煤厂厂长和总经理签订了“军令状”。很快,技改方案编制完成,在“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审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里,2014年6月底,投资3.5亿元本部7座选煤厂技改项目全部完成。

  “本部矿井年增加精煤产量480万吨以上,2014年精煤产量达到1700万吨以上。”尹明德信心满满,“下半年提质增量创效可达3.43亿元,以后每年可增加效益7亿元。”

  煤质就是安全

  “我现在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还是煤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兴隆庄矿长宫志杰说,“现在来说,煤质和安全同等重要。”

  为洗出“最好”的精煤,兖煤首先从源头抓起,树立全员抓煤质的“大煤质”理念,明确矿长是煤质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生产矿长具体抓煤质,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联动,严格落实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岗位的煤质管理责任和控制措施,建立全流程抓煤质的管理体系。

  在生产过程中,从地质测量、采区设计、工作面布置、工艺优化、生产组织、运输提升等关键环节入手,落实责任,健全制度,严格管理,确保源头“洁净”。

  在采煤工艺上,实施一次采全高工艺;完善煤炭质量预测预报、动态检查、定期分析和考核奖惩制度;强化监测监控手段,安装在线测灰系统,对煤炭质量实行全过程在线监控;建立井下煤炭筛分系统,强化煤矸分离措施,力争矸石不出采区,确保工艺“洁净”。

  在原煤质量考核中,对矿井毛煤实行以热计价、超灰扣产,最大限度减少矸石产出量、搬运量和提升量,减少矸石进入选煤系统,确保流程“洁净”。

  “在公司层面上我们也建立了选煤精细化措施。”尹明德介绍说,以“技术先进、装备一流、人员精干、运营规范、优质高效”为目标,公司开展与先进选煤厂对标活动,从机构设置、劳动组织、人工效率、成本费用、精煤产量、精煤回收率等方面认真对标,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科学组织重介、浮选系统满负荷生产,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效益;推进内部市场化建设,以“岗位货币化”为目标,梳理业务流程,明确市场主体,完善价格、计量体系,规范交易规则,实现上下游工序链式结算,产品、劳务、服务市场化运行,把每个岗位变成利润源和效益增长点,实现挖潜增效。

  “抓煤质就是抓安全。”尹明德说,“大安全一盘棋,大煤质也是一盘棋”。

  选煤中心就是效益中心

  “通过煤炭洗选加工,优化升级煤炭产品,挖掘潜在价值,推动本部煤炭产品定位由动力煤为主向炼焦配煤转变。”尹明德认为,明确这种产品战略定位,是集团着眼当前效益、中期竞争、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

  他认为,目前煤炭价格低位运行,煤企进入“高成本、低价格”竞争时期。通过煤炭洗选加工,提高煤炭质量,培育差异化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可以使炼焦配煤价格比原煤增值40%以上,少数煤种可以增值80%—100%,“即使投入适当的选煤成本,洗选后的精煤效益贡献率也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从中期看,支撑煤炭需求增加、价格回升基础仍不牢固,强化洗选加工,优化精煤品种,可有效减轻动力煤市场竞争压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从长远看,炼焦煤在全球属于稀缺煤种,我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炼焦煤,预计2015年焦精煤缺口达到6000 万吨以上。发挥兖煤本部煤炭的品种优势,通过洗选加工,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主动进入炼焦煤市场,主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集团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3年9月30日,兖煤成立选煤中心。其职能是对选煤业务进行“指导、监督、考核、服务”。对省内选煤厂实施资源科学配置、优势互补、高效利用,对省外选煤厂,由选煤中心实行项目制管理、厂对厂承包、专业化服务、市场化结算。

  为此,选煤中心建立了人才保障机制和选煤考核机制。在人才保障上,面向高等院校引进一批高层次博士、硕士选煤专业人才;在人才调剂上,对外部选煤厂实行内部市场化承包,使本部选煤厂逐步精干人员、提高效率;在人才使用上,把关键的人才放到关键的岗位,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在选煤考核中,改变单纯考核选煤成本的片面做法,加大原煤质量、原煤入洗率、精煤产量、精煤回收率等指标考核力度,实现“两全两提”目标:所有原煤全部入洗,煤泥全部分选;提高精煤产率,提高选煤创效能力,确保精煤产率提高5%以上,年增收创效7 亿元以上。

  尹明德表示,兖煤将围绕“动力煤向炼焦配煤转变”定位,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把‘选煤中心’变成‘效益中心’”,他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