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两环卫女工获 “山东十大凡人善举”荣誉

2014-12-15 10:5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冷眼旁观中挺身而出,改变了一个早已被剧透的生命结局。上千个日夜的执着相伴,换来了一场最温情的送别。虽非亲,情谊万众难抵;有大爱,人间处处为家。”

  

颁奖典礼上的张梅(右一)、牟秀萍

工作中的张梅、牟秀萍

    大众网讯(记者 刘小芳 通讯员 吴玉华 魏明)“冷眼旁观中挺身而出,改变了一个早已被剧透的生命结局。上千个日夜的执着相伴,换来了一场最温情的送别。虽非亲,情谊万众难抵;有大爱,人间处处为家。”

  127日上午, 2014年度“凡人歌·山东十大凡人善举”颁奖典礼在山东省科技馆举行,来自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的张梅、牟秀萍双双登上领奖台。这是组委会对她们的颁奖词。

  是什么样的感情,让她们三年如一日照顾非亲非故的同事?是什么样的故事,感动了齐鲁大地、感动了评委?

  “放心,有我们在你身边!

  201111月,对于刚刚34岁宫玉玲来说,世界仿佛一下子失去了色彩,在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干环卫工的她怎么也不相信自己会得癌症!而且是乳腺癌晚期。

  晴天霹雳呀!为什么生活的不幸全部要降临在自己身上?宫玉玲失声痛哭,陪着她一起掉眼泪还有她的同事张梅和牟秀萍。在她们眼中,宫玉玲真是个苦命人,离异独居,亲人离得又远,谁来照顾这个可怜人?擦干眼泪,张梅和牟秀萍走上前紧紧拥着哭泣着的宫玉玲说:“放心,有我们在你身边! ”

  一句承诺,三年付出。

  为了地照顾好宫玉玲,张梅、牟秀萍分工合作。牟秀萍的孩子小家里离不开,就由她照顾宫玉玲生活,买菜、做饭、洗衣服,全权负责她的后勤工作;张梅负责外勤,她带着宫玉玲外出就医,北京、上海、济南、湖南、河南……只要听说哪有治疗乳腺癌的特色门诊,张梅就想方设法带着宫玉玲前去求医问药。宫玉玲手头没什么积蓄,张梅拿自己的商业保险贷款2万元,每次外出看病都要再带上一张透支额度为1万元的信用卡。

  三年中宫玉玲总共化疗21次,每一次全身心的悉心呵护都让张梅累脱一层皮。去北京看病为了节省一夜宿费,她总是选在夜晚出发,给宫玉玲买一张卧铺票,自己买硬座凑合一夜。无论钱多么紧张,她从不委屈宫玉玲,她会很大方地给宫玉玲订营养餐,自己则站在街边吃一个热地瓜或者啃一个熟玉米,或者吃着从家里带的饭和咸菜,接一杯医院提供的免费开水,填饱肚子就算完事。住进医院,衣不解带的伺候,以至于有一次她陪宫玉玲上厕所,站着都睡着时手中的吊瓶还高高举着……

  有一次夏天,候车室里人多,张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鞍前马后伺候宫玉玲坐下,自己挎着包袱,拎着行李站在一旁还要腾出一只手给宫玉玲打扇,旁边的人看出宫玉玲是个病人,很感慨地说:“你姐姐真疼你。”抬眼望着满头大汗的张梅,宫玉玲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她哽咽地说“这不是我的亲姐姐,只是跟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亲人都难做到的事,一个外人竟然做得这么顺理成章,张梅的善良举动让身边的旅客嘘唏不止。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放弃”

  伺候病人久了,张梅自己也变成半个大夫。她自学了针灸、推拿。药物的副作用癌细胞的入侵常常使得宫玉玲浑身胀痛难受,张梅就帮她推拿,看到按摩推拿真的能减缓疼痛,张梅就尽力多把时间延长。张梅的手粗糙有力,只要她手一搭在宫玉玲身上,顿时就感觉身体轻松了。在宫玉玲看来这是人世间最温暖的手,这双手为她减轻病痛,支撑着她活下去信念。

  为更好地把握住宫玉玲的思想动态,张梅又自学了心理学。她知道了病人的心情影响着病情,一旦精神垮了,再好的医生也回天无术。为了宽宫玉玲的心,她让儿子教会自己上网,下载了许多笑话念给宫玉玲听,也把抗癌明星的故事与宫玉玲分享,从而增强她战胜病魔的决心。“我们多给她争取些日子。”张梅说,“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放弃!”

  回到兴隆矿区,接力棒交到牟秀萍手中。

  牟秀萍人如其名,秀外慧内,照顾宫玉玲饮食更是尽职尽责。她从网上查询乳腺癌病人的饮食的注意事项,严格标准给宫玉玲配餐。她老公跑运输,外出时总会按照她的指示购买一些稀罕食品。这些食材十有八九都是为宫玉玲准备的,每次看到她把一大碗饭菜都吃完,我心里就很高兴。牟秀萍说。 

  “来世当牛做马也要报答”

  随着病情恶化,2013年下半年宫玉玲全身开始水肿,行动也越来不灵活,去澡堂洗澡成了她的头等难题。张梅就从家里拿来大盆,打来热水,和牟秀萍一起用大盆给宫玉玲洗澡。

  宫玉玲的病情继续蔓延,皮肤开始溃烂,散发阵阵恶臭。她们就用所学的医疗知识帮她处理伤口,用卫生棉蘸着碘伏,一点点地给她消毒,把溃烂的皮肤剥离出来,再把抗菌消炎药轻轻放上去。这样的照料,她们坚持了一年多。

  为了减轻屋里的气味,牟秀萍天天帮宫玉玲打扫卫生,无论被褥怎么晒,衣服怎么换,病人身上的特殊气味总是挥之不去。怕给宫玉玲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善良的牟秀萍每次去都强忍着不带口罩,每次从宫玉玲家回来,恶心得她恨不得把自己的五脏六腑都掏出来洗涤一下。最让她为难的是,几岁的小儿子不懂事,只要妈妈一进门就会远远躲开,叫唤着说妈妈身上臭死啦!害得她进屋就得先往卫生间里跑,换下“护士服”密封进塑料袋,清洗干净自己换上居家服才能出来。

  让牟秀萍欣慰的是,随着她们无私照顾宫玉玲的事情在兴隆矿传咏,小家伙忽然间变得懂事了,有了好吃的东西还会很大方地让妈妈带给宫阿姨。儿子很自豪地对妈妈说:“我们老师可喜欢我了!老师还说,你是世界上最美最善良最好的妈妈,老师让我们大家都要向你学习……”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善良之举既能温暖别人还能照亮自己。

  在由张梅、牟秀萍照顾的三年里,宫玉玲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挣脱,突破了医生最多活一年的预判。然而,苦命的宫玉玲还是被这个世界遗弃了。弥留之际,她拉着张梅、牟秀萍的手,艰难地说出她生前唠叨了百遍千遍的老话:“来世当牛做马也要报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