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跨入原煤产量“亿吨俱乐部”

2015-01-06 10:3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4年,兖矿集团生产原煤1.01亿吨,同比增长19.57%,实现了几代人建设亿吨级煤炭企业集团的梦想。同时,境内商品煤成本同比降低71.80元/吨,创下生产成本最低的历史新纪录。

  大众网1月6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2014年,兖矿集团生产原煤1.01亿吨,同比增长19.57%,实现了几代人建设亿吨级煤炭企业集团的梦想。同时,境内商品煤成本同比降低71.80元/吨,创下生产成本最低的历史新纪录。

  “三大目标”保生存保发展

  兖矿集团把2014年视为决定命运的闯关年、关键年,确立了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确保1200亿元、利润总额确保10亿元的“三大目标”。

  “从整体上看,兖矿集团仍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口,这一关闯过去,兖矿就能度过危险期,登上一个相对安全的发展平台,否则就会陷入更大被动,丧失逆境重生的难得机遇。”兖矿集团董事长张新文阐述“三大目标”,“‘三大目标’既是保生存的目标,完不成,不仅职工收入无法保障,更会面临生存危机,同时也是保发展的目标。”

  他解释说,“十二五”时期,煤炭行业规划建成10个产量过亿吨企业,已经建成8个,如果兖矿煤炭产量过不了亿吨,就会落入规划的10个5000万吨级企业行列,在全国煤炭系统就会沦为二流企业,与先进企业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在中国企业500强和行业中的排名还会下降,兖矿的品牌形象必将受到重大影响。

  随即,兖矿集团在煤炭生产领域围绕减头减面减系统、提质提速提效益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三提”活动,开始实施“1866工程”。

  兖矿立足采掘装备大功率、高强度、高速度、高可靠性和机电一体化,明确不同区域发展定位,加大科技研发和装备投入,强化考核激励,优化工艺装备、生产系统、采场布局、劳动组织,消除岩巷掘进瓶颈制约,破解辅助运输难题,提升生产能力、系统能力、生产效率、劳动效率,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减人提效和安全高效集约化生产。

  “‘三减三提’实施以来,仅兖州煤业就为集团提效44.8亿元!”兖矿集团总经理、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介绍。他搬着手指如数家珍:减头减面减系统直接降低成本2.7亿元,减物资采购成本2.38亿元,减员提效4亿元……

  “五大基地”因地制宜

  2013年7月15日,兖矿集团新班子成立后,对产业布局重新做了优化调整:集团本部为战略核心基地,陕蒙为战略重心基地,贵州为战略筹备基地,澳洲为海外战略支撑基地,加拿大为海外战略拓展基地。

  除却加拿大基地外,兖矿集团对“五大基地”有的放矢提出不同要求,对作为集团发展重要基础和依据的本部,要求通过采取加大装备投入、系统优化和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等方式,逐步提升本部矿井重点采煤队高产高效能力。

  “2014年,集团公司集中自有资金,在装备和投入上重点向东滩、兴隆庄、鲍店、济三和赵楼等主力矿井倾斜,其他矿井确保满足安全生产需要。”兖州煤业总经理尹明德说,“重点采煤队单产水平确保东滩、兴隆庄矿600万吨,济三、鲍店矿500万吨,济二矿400万吨,赵楼矿300万吨。”

  对具备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矿井优势的陕蒙基地,兖矿要求对标神华集团等先进企业同类型矿井,利用新建矿井的开采条件和装备优势,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安全高效示范矿井,培育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利润源;

  对地质条件相对较差的贵州基地和山西天池公司,要求牢固树立“瓦斯为天、安全第一”思想,抓住瓦斯治理这个重中之重,合理调整生产接续,确保矿井抽掘采平衡,实现高瓦斯矿井低瓦斯开采;

  对管理基础薄弱的新疆新区,要求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网络图,高度重视技改设备采购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技改,2015年实现200万吨规划目标;

  对曾亏损严重的澳洲公司,要求以实施商业模式转型为契机和着力点,转换经营方式、创新运营机制、强化专业服务管控、优化集中采购、深化精益作业、完善日常管理等措施,积极推进降本提效、扭亏增盈。

  “在澳洲公司,我们终于学会了给老外当老板!”李希勇笑嘻嘻地说,“这才是关键!”

  “六个优化”确保关键环节

  “煤炭生产,作为迈向亿吨俱乐部的关键环节,兖矿集团重点实施了“六个优化”。”李希勇逐个介绍“六个优化”:

  一是以优化采区设计为前提,本部矿井统筹考虑资源赋存条件、“三下”压煤影响、村庄搬迁和城市规划建设等因素,合理确定采场布局,科学制订接续计划,适当加大工作面几何尺寸,合理增加工作面走向长度和面长,最大限度加大工作面储量,通过提高单产保总产提升,实现减头减面减系统。

  二是以优化采煤装备工艺为支撑,配套完善适用于不同条件的综采技术装备,重点加强厚煤层一次采全高和大采高综放工艺的推广应用,将煤厚3.5~6.0m综放开采改为一次采全高综采,不断提高采煤装备的现场适应性、运行可靠性和资源回收率。

  三是以优化综掘装备工艺为抓手,坚持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积极推广应用EBZ200以上大功率掘进机、综掘机载临时支护等先进装备,逐步淘汰小功率掘进机,解决综掘过断层硬岩爆破等问题,以快速掘进保采煤接续和稳产高产。

  四是以优化岩巷掘进装备工艺为突破,重视岩巷掘进机械化工作,大力推广液压钻车、侧卸式装岩机(或挖斗机)、皮带运输的岩巷全机械化作业线方式和湿式喷浆工艺,解决岩巷掘进短板问题。

  五是以优化辅助运输系统为着力点,推广单轨吊及顺槽无轨胶轮车运输方式,逐步取消传统轨道及小绞车运输,实现连续直达高效运输,降低辅助运输人员,提升运输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六是以优化劳动组织为保障,按照精干高效原则,优化采掘单位人员配置,充实生产辅助单位人员,严格控制掘进工作面个数,本部矿井按照每年5~10%、贵州、新疆按照每年3~5%的比例逐步减少采掘作业人员,适度调整掘进区队管理幅度,探索建立1个掘进工区负责至少3个头面的高效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原煤生产效率和劳动效率,逐步扭转采掘生产用人多、效率低的局面。

  思路清晰,措施到位,确保有力,使兖矿集团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三大目标”,全年生产原煤1.01亿吨,同比增加19.57%;完成营业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加18.46%。煤炭产量、营业收入增幅居煤炭工业大型企业首位。在煤炭价格屡破新低、化工和铝锭产品成本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盈74.95亿元。

  “若考虑煤炭价格下滑的因素,2013年下半年以来扭亏增盈近200亿元,集团实现扭亏为盈,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张新文总结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