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植于心 “实”见于行——兖矿集团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侧记

2015-07-31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盛夏七月,荷叶接天,果满枝头。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兖矿集团再传捷报:前5月煤炭产量3667万吨,营业收入313.78亿元,利润总额3368.74万元,在煤企普遍唱亏的情形下,独善其身,确保了整体盈利。这既是公司创新思维、深耕管理的成效体现,也是长期以来践行群众路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出的丰硕成果。

  2015年以来,兖矿集团创新拓展“三减三提”工作载体,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推进专题教育。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认真查找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工作效能和作风形象。同时,将专题教育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以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将专题教育抓在了严处、落在了实处,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走出了富有“兖矿特色”的群众路线。

  掷地有声,层层立下“军令状”

  “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郑重承诺:一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带头把自身问题找准”,5月12日上午,兖矿集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的承诺掷地有声。

  随后,基层矿处77个单位陆续召开专题教育启动会,组织专题党课,学习研讨。各单位“一把手”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求,联系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干部作风建设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出部署承诺。

  各专业公司、能化公司,各产业板块,对照“三严三实”每个学习研讨专题任务目标,以“减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提升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素质能力、工作效能和作风形象”为宗旨,深挖细察、五易其稿,研究制定了“三减三提”目标方案11个,查找“减”的“不严不实”项目99项、具体内容308条,确定“提”的项目99项、具体内容328条,为推进专题教育“四个关键动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各矿处单位和每个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也聚焦“三严三实”主题,研究制定了各自“三减三提”目标方案,并立下整改“军令状”。随着专题教育的推进,领导干部的整体面貌正在悄然改变:歪风邪气少了,真抓实干多了;独断专行少了,民主沟通多了;推诿扯皮少了,激情干劲足了……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的时代要求。

  上下联动,打出减提“组合拳”

  “三减三提”,减的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提的是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素质能力、工作效能和作风。

  ——如何减,如何提?

  “减要减得具体、直白、明确,可操作、可量化;提要提得鲜明、深刻、到位,可考核、可实现”,在6月4日召开的第二次专业公司“三减三提”方案讨论会上,兖矿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提出要求。

  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各专业公司、能化公司、矿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以“三减三提”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统筹部署、协同落实。

  东滩煤矿党委以“减杂念、提正心;减官气、提形象;减慵散、提效能”“三减三提”作风建设为抓手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矿中层以上的党员干部对照“严”与“实”的标准,逐个“减”、逐条“实”,逐项“改”,逐步“提”:会议检查多的现象少了,党员干部亲民为民、忠诚担当意识及实干作风强了,全矿上下、党群干群“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业精气神更足了。矿掘进二区创新总结出井巷“牛鼻子”交岔点安全快速施工法,将原工期由5天缩短为3天,节约成本8万余元;生产服务中心探索劳动力输出“打工”模式,将单位“过剩”劳动力输送至修缮市场轮岗创效;5月11日,井下三采行人进风巷架空乘人装置无人值守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矿井节支降耗发展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

  东华重工将“三减三提”工作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创新“核心技术+成套服务”方式,探索走“智能”制造发展之路,1-4月实现销售收入7.73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801万元;事业发展公司以党员干部“三减三提”作风建设为抓手,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划拨土地和闲置资产,打造与市场契合的商业新模式;鄂尔多斯能化以专题教育促“双创”活动深入开展,制定实施《创新创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每年设立60万元奖励资金,推动公司技术进步、效益增长。

  以上率下,开辟党建“新气象”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要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公司应对危机逆势发展提供支撑”;

  “党员要带头在形式主义、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官僚主义上做减法,以量变促质变,最终实现‘严’和‘实’的要求”;

  “当前,我们要深化‘三减三提’全流程价值再造工程,综合运用‘以减促提、减提并举’的颠覆性思维和“减提互动、持续优化”的系统性方法,全流程打造公司价值创造“生态系统”。

  煤业公司“对标先进企业,我们怎么办”头脑风暴讨论会上,与会者结合四好班子建设、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减提增效等话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既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又规划了可行路径。

  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煤业公司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干部赴太阳纸业等先进民企考察学习,邀请期货专家及华勤集团高管来公司座谈交流,划分十大板块,组织公司机关及矿处层面“头脑风暴”讨论40余场次,推出“兖州煤业”微信平台,引领干部职工跳出兖煤看兖煤,不断增强市场博弈中的危机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不需要出门迎接、不需要受检单位主要领导陪同、不听取工作汇报、不干扰其他人员办公,直接对接从事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直接查看相关活动资料。”这是事业发展公司党委围绕“三减三提”作风建设任务,创新方式在基层所属单位开展竞赛考核提出的“硬杠杠”。公开、透明、有效的方式,减轻了受检单位迎检的“包袱”,促使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专心致志创实绩上。

  戳在痛处,改在明处,即知即改,持续优化。随着“减”与“提”的不断深入,兖矿集团党建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逆势突破的本领不断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兖矿悄然形成。

  心系职工,谱出干群“和谐曲”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着兖矿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减”与“提”同步并举,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得到了加强,市场见到了成效,干群之间也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看到你们,就像自己的孩子在身边,我们老人家心里踏实多了。”6月18日,南屯煤矿“暖心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一大早,部分党员干部及“代理儿女”们就赶了过来,与空巢老人一起包粽子、聊家常、献爱心,过端午。面对越来越多走出去开发的职工家庭,越来越多的空巢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的实际,南屯矿党委创新服务举措,开展“代理儿女”结对关爱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情感交流、应急援助,较好地解除了驻外开发职工的后顾之忧。

  “减要减掉官僚主义,提要提升亲民为民形象。”兴隆庄煤矿党委将“三减三提”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减和提的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机关单位开展新一轮“包保”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职工群众中,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问题。截至目前,已汇总整理即知即改项目40余项,并逐一落实。

  济东物业服务中心党委针对46件职工提案明确落实单位与责任人,针对职工提出的“加大公共租赁房屋信息公开”及“建立候车亭”的提案,积极落实,稳步推进,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好评。(吴玉华  赵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