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三五”城镇年新增就业目标为110万人

2016-04-15 09:0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获悉,2016年至2020年,山东省的就业目标是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其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就业45万人、困难群体就业6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每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5万人,创业培训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省政府与17市政府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批准我省邹城市、武城县、郓城县、淄博市淄川区4个县(市、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省发改委将会同财政、就业、住建、农业等部门,指导帮助试点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园区资源整合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在以返乡创业促扶贫发展、转型脱困、产城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径。同时,根据国家部署要求,积极做好第二批国家试点申报和争取工作。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统筹安排好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重点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实施精准扶贫、促进服务业发展等有关就业创业政策,真正落实投入责任,做好资金保障工作。今年省里将筹集5亿元左右的创业扶贫担保基金,专项用于对贫困人口以及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在乡镇、村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补。

  据悉,为支持实施农民工三项行动计划,今年,省级筹集资金275亿元,支持提高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安排大班额补助资金7亿元,支持农民工子女到城镇普通中小学接受教育。为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省里明确要求,对经清理甄别列入政府债务的已逾期和年内到期的应付工程款,市县两级要全部列入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计划,确保及时清偿。

  原标题:山东“十三五”城镇年新增就业目标为110万人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