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遏制重大事故主攻企业主体责任 “57条”再掀监管高潮

2016-04-15 09: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14日上午,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带领省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会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大众网济南4月14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上午的一场特殊的会议上,来了一群意想不到的人。他们分属不同的部门,却要共同为安全生产会商“操心”。这场特殊的会,开场白不说成绩,直奔问题。

  “我省事故总量仍处于高位,事故死亡人数总量仍然偏多;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隐患整改还不够彻底,企业依赖心理、侥幸心理还比较强,缺乏安全生产内在压力和动力。这些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直接有关,但从根本上讲,还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在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介绍说。

  正因如此,山东省政府安委会(下称“安委会”)研究决定,山东省史上最严、规模最大的安全生产集中行动(简称:“大快严”集中行动),由原来的半年延长为1年半。这场史上最严、规模最大的集中行动被外界称为“新集中行动”。山东省安监局对后三个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细分,确保“落实、落细、落小”。同时由安委会主要成员,如省总工会、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等部门,一起讨论这57条安全生产任务和分工。

  “这种形式的会议,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这体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每个部门都有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生命安全。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57条任务和分工,细致到“谁牵头”、“谁负责”、“谁承办”。 还有一些严厉措施包括在其中,例如公开约谈发生重大事故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发生典型较大事故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强化失信惩戒作用;强力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关停一批;对采空区不稳定的,一律不准开采……

  如此细致的安全生产工作分工,是史无前例的,也得到了张务锋副省长和与会人员的肯定。

  “总的要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抓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加快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张务锋强调,57条分工和任务,有轻重缓急之分,其中有些重点工作要抓住不放,急办、快办,早研究、早落实,办一件成一件。

  “大快严”集中行动要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是主攻方向。严格做到“六个必须”:凡是生产经营的企业必须查,凡是检查发现重大隐患的企业必须立案,凡是立案的企业必须顶格处罚,凡是处罚的企业必须公开曝光,凡是整改后仍存在重大隐患的必须停产整顿,凡是经停产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必须关闭取缔。

  同时,认真落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进一步规范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把好危化品建设项目准入门槛和安全审批关口,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关于加强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提高安全节能节约质效管理水平的意见》和采空区、尾矿库专项治理方案,要尽快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充分搞好论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加快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城市风险的管控,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预防控制网络,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其他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要分线作战,同步深入开展;加快《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修订步伐,尽快制定《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制定和修订出台一批安全生产地方标准。

  要深入研究安全生产领域“想不到”、“管不到”、“整治不到”的问题。这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键环节。哪些事想不到,是认识问题、作风问题、还是责任界定不清问题,或者是规律性研究不透问题,等等,要继续深入研究、摸排。特别是对近年来全省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规律、重点时段、区域分布、行业特点等,要深入分析研究;及早研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意见;尽快研究提出省级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意见;进一步修订《山东省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意见》和《山东省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体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在政府“一县一册”的基础上,企业要做到“一企一册”,真正把风险源找准、实现分级管控;认真总结推广泰安、黄岛、诸城三地的成功做法和集中行动开展以来的好典型、好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