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设“省长杯”工业设计赛 助阵“山东创造”

2016-05-03 15:23:00来源:中新网作者:白彩惠 高倩云

  中新网济南4月28日电(白彩惠 高倩云)山东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引领 创新供给”为主题,于4月15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山东省设计领域最高荣誉的赛事,它将面向智能产品与装备类、新能源装备类、电子产品与信息化类等山东10大优势传统产业征集作品,助力“山东制造”向是“山东创造”转变。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消息。据山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副主任李莎介绍,此次大赛是山东省首个以省长名义冠名的工业设计大赛,自今年起每2年举办1次,在山东省内注册的工业设计机构和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内本专科院校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专业师生、在山东省从事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的社会团体及个人等3类对象将有资格参与本次大赛。

  李莎说:“工业设计处于产品价值链和‘微笑曲线’的最高端,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回收再制造等各个环节紧密融合,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增加产品差异化和附加值等特点,是企业突破发展、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

  然而,山东省工业设计尚处于注重产品外观设计的初级阶段,设计成果产业化程度不高,与工业设计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李莎指出:山东确定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就是要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激励机制,促进普及工业设计知识和理论,提高设计创新意识,从而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李莎表示,此次大赛以“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在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还兼顾了传统产业,紧密围绕促进设计成果转化,注重实效性。这也是山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区别于其他省市相关大赛最大的亮点。

  此外,山东省产业政策处处长吴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山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山东拟将建立工业设计专家库,此次大赛的专业评审将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其中专业评审委员会的省外专家数量不少于80%。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拥有企业工业设计中心450余家,工业设计企业(机构)140余家,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其中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12家,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企业8家。

  原标题:山东首设“省长杯”工业设计赛 助阵“山东创造”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