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会城市群7市抱团治霾 每个小伙伴都有实招

2016-05-20 10:1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5月18日上午,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济南等7市再次共商大气污染治理良策。当前,省会城市群在提升“气质”方面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今年4月,省会城市群的PM10浓度出现大幅反弹,同比恶化28.7%。会上,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建议各市重点关注7大问题,这7大问题也恰恰是制约省会城市群“气质”提升的七道坎。

  省会城市群7市抱团治霾的进展和效果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这次会议上,济南等7市纷纷亮出了近段时间来各自的治霾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其中,济南将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二期行动计划,并尽快完成《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和配套政策制定工作。

  有啥难题

  扬尘明显 尾气难缠

  扬尘控制水平落后于北上广等城市

  据介绍,2015年,省会城市群区域的PM2.5占PM10的比例仅为54.9%,明显低于京津冀和全省平均水平。而这一比例越低,意味着扬尘污染越明显。今年4月份,省会城市群PM2.5占PM10的比例进一步下降为45.1%。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省会城市群7市的在建工地数量和施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0%和15%,城市扬尘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环保部考核组今年就曾指出,山东省城市扬尘控制水平跟北、上、广、深以及太原、石家庄等城市差距比较明显。

  省会城市群散煤消耗量占全省四成

  “据测算,省会城市群散煤消耗量1500万吨左右,占全省的40%左右。”张波说,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之所以在今年仍然保持两位数改善,应该说与大力推动散煤治理密切相关。“俗话说,‘冬病夏治’,现在距冬季供暖期仅剩半年左右的时间,建议各市抓住宝贵时机,早部署、早推动,坚决打好散煤治理攻坚战,尽快扭转大气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他说。

  机动车排气污染将成环境难题

  长期以来,山东都是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船舶、工程机械、农用车辆)保有量大省。汽车保有量大且增速快,2015年的汽车保有量为1553.6万辆,比2010年增加711万辆,增幅达到了84.3%。其中,省会城市群7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97万余辆,占全省的45%。车辆增加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加剧了移动源污染。另据张波介绍,山东还是农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工程机械等)的生产和使用大省,由于出厂执行的排放标准要求较低,燃用油品品质较差,污染十分严重。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将是长期困扰山东省的环境难题。因此,张波建议各市从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油品控制等方面及早谋划,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4 煤炭消费量增加加剧气质治理难度

  张波表示,根据国家要求,到2017年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要比2012年净削减2000万吨。但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增长4100万吨,其中,省会城市群煤炭消费量由2012年的1.6亿吨增加到2015年的1.8亿吨。而与此相比,2015年京津冀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约4000万吨。在这“一增一减”之间,山东省比京津冀多消费了8000多万吨煤,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5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率不到三成

  按照相关要求,到2017年,东部省份1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据张波介绍,2015年年底前,河北省已对全部燃煤机组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天津市在今年6月底前也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但截至今年4月,省会城市群共有28台总装机1007万千瓦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仅为29.9%。其中,济南、淄博的完成率较高,分别为75%、42%;聊城、德州的完成率较低,分别为18.6%、24.4%。6 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还得加油

  在环保违规项目的清理整顿问题上,张波表示,截至今年4月,全省已有3504个项目完成整改,完成率为50%。从省会城市群7市的进展情况看,济南、德州、淄博三市的完成率较高,分别为67%、65%、63%;但聊城、滨州两市的完成率较低,尚不足20%。“建议各市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张波说。7 部分市网格化环境监管未覆盖基层

  据张波介绍,去年年底,山东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但部分市还没有覆盖到乡(镇、街道)。有的市单由环保部门组织建立网格体系,工作力度明显不足;有的市尚未建立网格内污染源排放清单,污染源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明确,污染治理的责任体系不清晰,工作的针对性不强。

  抱团治霾

  7市有啥新打算

  济南 年内中心城区洁净型煤全覆盖

  据介绍,济南将在今年10月底前淘汰建成区134台、2117蒸吨35吨及其以下燃煤锅炉,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70%。济南与兄弟城市接壤的7个县(市)区,已分别与12个相邻县(市)区签订了联动执法协议,积极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另外,联合淄博、滨州等城市开展了冬季大气污染联动执法行动,拆除了章丘、邹平交界处2家电解铝企业。今年一季度,济南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10天。下一步,济南将确保今年10月完成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年内实现中心城区民用洁净型煤全覆盖。而且,还将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二期行动计划,尽快完成《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和配套政策制定工作。

  淄博 推动污染严重的低差企业市场出清

  淄博市以电力、钢铁、建陶、耐材等行业为重点,确定了1926项环保重点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治理533家,对395家企业实施停产。在环境监管执法方面,今年以来,淄博先后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2次,关停边界地区“土小”和重污染企业54家,对21家企业实施了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据介绍,下一步,淄博将加快制定全市工业精准转调行动计划以及重点行业精准转调方案,“一企一策”落实转调具体措施。而且,还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决推动污染严重的低差企业市场出清。

  泰安 未按进度完成任务 约谈主要负责人

  泰安市实施道路深度保洁,加强环卫精细化管理,地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而且,露天烧烤全部取缔,烧烤经营业户一律入园经营,餐饮油烟治理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下一步,泰安市将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把联防联控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加大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力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进度要求完成任务的,实行挂牌督办,约谈主要负责人,并严肃追究问责。并且,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一律从严查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莱芜 加强预测预警会商 共同治理

  去年,莱芜的莱城区、钢城区、雪野旅游区分别与相邻的岱岳区、新泰市、博山区、章丘市签订了跨界联动执法协议,并与泰安市开展了冬季大气污染执法联动。下一步,莱芜将积极参与建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平台,在空气质量、污染物排放、环境执法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协同治污,与周边各市在工业废气、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方面进行同步治理,提高治理成效。并且,还将增强应急联动能力,特别是针对长时间、大范围的区域重污染问题,加强预测预警会商,做到同步响应、共同治理。

  德州 联防联控边界地区环境突出问题

  据介绍,德州出台了全市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和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方案,严抓流通环节管控,民用清洁煤按每吨200元予以补贴,各县(市)区也同步规划建设清洁煤炭配送基地。在协同治污方面,德州健全环境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协同做好污染防治的应急处置。去年12月,德州与聊城联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执法联动。今年5月份以来,德州、聊城开展执法联动和交叉检查,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下一步,德州将合力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对边界地区环境突出问题开展联防联控,并与相邻的河北省衡水市联合开展环境应急、信访查处等工作。

  聊城 加快建设燃煤大机组超低排放工程

  据介绍,聊城查封拆除了建成区仅存的6台取暖锅炉,全面淘汰了市城区20蒸吨以下的燃煤设施。而且,聊城全市27家火力发电及热电联产企业已全部建成了脱硝、脱硫和除尘达标设施。在严控餐饮油烟方面,目前,聊城主城区所有露天烧烤均被取缔,98%的饭店安装了消烟除尘设备。下一步,聊城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市主城区及周边禁止新建废气排放工业项目,推动现有燃煤企业“退城进园”;加快建设燃煤大机组超低排放工程,确保年底前全市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及市城区周边所有燃煤机组,全部实现废气超低排放。

  滨州 企业排放不达标 限产停产治理

  据介绍,滨州探索建立环保负面清单制度,由环保部门会同发改、经信、农业等部门,综合评估全市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对禁止类、严控类新上项目列出负面清单;对鼓励类、支持类项目,建立告知—承诺—备案制度,简化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另外,还修订了《滨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增加蓝色预警,去年冬季以来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5次。下一步,滨州将对不能达到省大气污染物第二阶段排放标准限值的3家企业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治理。而且,今年将淘汰15台燃煤小锅炉,8家单位的10台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