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举办“计量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

2016-05-20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 郭亮)“交流电压试验、潜动试验、起动试验、基本误差试验、时钟日计时误差、二维码封印号┉┉没有想到这么一块小小的电表,还要经过这么多环节的严格测试!”济南市热心市民李征征说。5月20日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也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首个“计量实验室开放日”,全省100名热心市民于上午10:00参观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

  据介绍,国网山东电力已于去年年初实现了全省智能电能表推广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两个全覆盖”,安装的智能电能表总数达到4000万只。“两个全覆盖”的背后是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电能表、互感器检定流水线和全国规模最大的智能立体仓储系统作为支撑。

  2013年12月建成投运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实现了“自动化检定、智能化仓储、物流化配送”的建设目标,有全省电能、电测最高计量标准和对智能电能表进行质量检测的电气性能、电磁兼容、环境影响、机械性能、故障模拟等实验室,可以实现11大类58个项目的全性能检测、到货后抽检、全检验收,实现产品在全过程各环节管控。

  该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单相表自动检定流水线5条,年检定能力达到720万只;拥有三相表自动检定流水线3条,年检定能力达到50万只;拥有低压互感器自动检定流水线2条,年检定能力达到36万只。建设的智能仓储立体库房通高24米,库存容量140万只,从新购置电能表的入库、出库拆箱、到周转箱电能表检定前入库、检定出库、合格配送、不合格返厂,全部实现流水线运行。

  在计量中心的3D仿真中心,通过计量生产调度平台及3D仿真视频监控系统,对电能计量设备进行实时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加强了对计量设备安装、运行、拆除等环节质量监督管理,全面开展电能计量设备运行中抽检,实现了电能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

  目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检定的电能表全是智能电能表。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相伟介绍,智能电能表以智能芯片为核心,具有电能量计量、信息存储及处理、实时监测、远程控制等功能。

  与传统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能表是可编程的电能表,除了能够满足一定准确度的电能计量以外,能够测量和存储的数据更多。智能电能表能随时保存带有时标的电能数据,根据预先设置时间间隔进行测量和存储各类电能和电量数据等,支持阶梯电价和分时计量管理。

  智能电能表具有自动报警功能,当家里的电量、电费余额不足时,会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客户尽快缴费,让客户省心省力;智能电能表还可以实现远程抄表和控制,不再需要每月逐家逐户的上门抄表,让客户免受打扰;智能电能表能够方便、准确的采集存储用电信息,并通过采集终端上传至系统后台,由后台进行统计、分析和筛选,客户可以通过95598互动服务网站、手机APP等随时查询电量、电费信息。

  现在,不少家庭进行了“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的尝试,智能电能表能够实现发电与用电的双向计量,并通过双向通信网络和系统后台进行信息交互,经过数据分析、整合后,结合客户需求,由系统后台发布用电信息、停电情况,提供用电建议,指导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客户经济合理地分配发电量和用电量。

  与此同时,省质监局在泰安举办2016年山东省“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启动仪式,泰安供电公司代表公用事业单位做出倡议发言。在全省17个地市的供电营业厅内,客户可以通过视频短片、宣传折页、专人讲解等方式,现场了解电能表发展、智能电能表检测使用、节约用电、四表合一、安全用电等知识。通过关注山东电力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可以观看《电表说》系列宣传短片。从20日开始,山东广电有线电视0号频道循环播放《电表说》系列宣传短片,普及智能电表检定使用及节约用电常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