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供给侧改革下的“二次创业”

2016-05-25 13:29: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5月24日讯(实习记者 乔荣轩 记者 王新)“十二五”时期,国内汽车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和国民经济调整的影响,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谷底,中国重汽也经受了改革重组以来最为严酷的挑战。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重汽又面临着新机遇。

  为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重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从供给侧入手,加大自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做出“二次创业”工程的战略部署,及时收缩战线,停止较大规模的项目投资和对外扩张,握紧拳头、眼睛向内,在转方式、调结构上狠下功夫,把工作重心放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上,使公司在全国重卡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相当部分企业严重亏损的大环境下,成为国内行业中效益水平、运营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整体表现明显好于行业水平。

  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协调  

  “供给侧改革”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供给,以此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中国重汽不断优化调整的产业板块和产品结构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为了找到新的效益增长点,中国重汽集团依托技术创新,着力提升高端制造业供给质量,开辟新市场,引领新消费,创造新业态,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新成就。在曼技术产品的有力带动下,面对全行业整体需求减弱,尤其是自卸车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中国重汽工程车基本保持相对优势,牵引车实现逆势上扬,2015全年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23%。

  目前,中国重汽已经形成商用车、金融、房地产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商用车板块正在向系列化格局转变,重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中轻卡逆势上扬,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快速上量,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1600辆,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板块实现新突破,山东豪沃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这是国内重卡行业首家汽车金融公司,为中国重汽金融营销搭建起专业平台,为企业金融板块发展增添新动力;房地产板块取得新进步,发展思路不断创新,运营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创新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大供给侧改革调整力度,关键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革重组以来,中国重汽在对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的基础上,坚持培育自主研发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正是有了这样的实力,才能在自主发展以及对外合资合作的过程中,把握主导权、主动权,使企业不断发展,使民族重卡产业占有世界一席之地。

  日前,中国重汽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控制高效SCR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近年来企业获得的最高科技进步奖项,是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的最优秀成果。总投资近20亿元的中国重汽“三位一体”的科技中心(全国唯一的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中国重汽全面提高技术研发、检测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民族重卡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搭建起更专业的平台,成为中国重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中国重汽的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研发上,从营销、服务模式创新,再到体制机制、管理方法都要创新。尤其是对照“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利用“互联网+”、智能化制造技术,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支撑,建设智能化质量控制生产线,在产品智能化、工艺智能化上实现新的进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用技术的进步推动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提质增效 练好内功  

  中国重汽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把“提质增效”作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中心环节。

  目前,中国重汽已实现了质量信息的网络化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智能化、自动化。在国内重卡行业,率先将条码技术运用到重卡产品中,提高了产品质量信息管理水平,使产品的售后可追溯性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建立技术质量风险防范机制和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则为中国重汽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总体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主要产品的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水平,主要产品的质量等级始终保持在优等品水平。尤其是中国重汽的MC 系列发动机以其可靠性和经济性获得用户好评,曼技术产品树立了中国高端重卡的新形象。

  中国重汽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全部通过了认证机构的例行监督审核的基础上,还通过了出口免验复审、国家工信部车辆一致性检查、荷兰交通部车辆一致性现场监督审查、英国交通部车辆一致性现场监督审查和泰国国家工业标准所现场监督审查。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得到优化和提升。

  没有效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无从谈起。从根本上说,坚持效益为中心,是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根本性举措。中国重汽坚持把效益作为衡量运营质量水平的标准,围绕效益,做好开源节流的文章。坚持向市场要效益,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强化预算管理,优化配置库存资源,严格控制费用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闲置资产,提升企业效益控制能力。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制造企业要更好的改变自己,更紧的面向市场。正如中国重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所言“应当明确,在激烈的竞争中谁主动、谁改革创新力度大,谁就能够战胜自己,谁就能够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抢得先机,实现效益,实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