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依法治省五年规划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6-05-27 10:5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5月26日通过了《山东省2016-2020年依法治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依法有序进行。

  《规划》中说,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法治修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带头敬畏法治、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级分类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法治专题培训。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将测评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规划》明确,不断健全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到2020年末,实现全省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非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作出。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另外,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为保证司法公正,《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制度,探索实行法院、检察院行政事务管理权和审判权、检察权相分离。严格落实《山东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建立对犯罪嫌疑人、罪犯的辩解、申诉、控告认真审查、及时处理机制,完善侦查、起诉和审判环节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工作机制。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判决、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推进依法治省,离不开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划》强调,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和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犯罪行为的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平台建设,依法管理和规范舆论监督,维护舆论监督的正常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