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兰陵菜博园,温室大棚变智慧

2016-05-27 15:52: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27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南线来到兰陵县,参观兰陵菜博园。在兰陵县利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物联网在农业上的运用,让冬暖棚更加智慧。

  冬暖棚里生长的黄瓜

  兰陵县自然条件优越,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蔬菜生产大县,是上海市蔬菜直供基地、北京市蔬菜外埠基地。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10万亩,其中2015年全县蔬菜收获面积112万亩,总产量420万吨,总产值达85亿元,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兰陵县也是冬暖式大棚发源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向城镇苏圈开始试种植反季节温室棚黄瓜成功,经过30多年的蔬菜生产经营探索改革,兰陵县的蔬菜产业正走向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道路,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兰陵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碰碰香,用手抚摸一下有浓郁的香味,主要用来做印泥。

  首站是兰陵县利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6月,现在有社员314户,一期工程土地流转5600亩,建设蔬菜大棚224个,二期土地流转2000亩地,大棚160个。现在,合作社种植丝瓜、土豆、黄瓜、葡萄、辣椒等蔬菜品种。

  蝴蝶兰

  在黄瓜冬暖棚里,合作社负责人李玉红介绍,尽管今年黄瓜的行情不好,每斤只有1毛多,不过,对合作社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每斤黄瓜能达到2.5元一斤。“有些市场喜欢个头大的黄瓜,有些市场喜欢个头小的,我们根据不同区域市场的不同需求采摘,然后再进行装箱。”李玉红说。

  仍然在生长中的南瓜

  之所以能够保持高价,一部分原因在于合作社的产品是完全绿色蔬菜。李玉红介绍,每年冬暖棚都会有4个月的歇茬期,棚内温度能达到七八十度,通过高温来杀菌,改善土壤,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出来的黄瓜本身就很少生病。“兰陵品牌,需要每个社员一起维护,我们也经常给社员培训,保证绿色品牌。”李玉红介绍,这样的一个冬暖棚种植面积6.2万亩,产量能有25000公斤,收益约23万到24万。

  上面是白菜,下面是萝卜,嫁接技术长成的植株

  而物联网的利用,让李玉红的这些冬暖棚变得更加智慧。每个冬暖棚中都安装了摄像头,在任何一个地方,采购商只有登陆系统后就可以看到大棚中农产品的品质,装箱等情况,大大节省了时间。通过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测到棚中的湿度温度,不必再将劳动力大量放在暖棚管理上,每年可以节约人工成本5000到8000元。

  第二站是兰陵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面积2万亩,现已完成投资6.5亿元,现已建成农耕文化、科技成果展示区等10个功能区。由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吸引10多家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百余家种养大户,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