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一日起我省农村改厕有了统一标准

2016-05-31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31日讯(记者 林振华 通讯员 王周) 今天下午,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省农村改厕地方标准信息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本次两项地方标准发布后,我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建设将有了统一规范标准,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推动我省农村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农村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2015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5月31日,省质监局向社会发布《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和《一体式双瓮漏斗化粪池》两项地方标准,进一步推动和确保到2018年底完成约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具有单个工程量小,总体工程量大;施工工艺简单,施工标准高;建设时间短,使用管护时间长,涉及农民住户切身利益等特点,这就要求必须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意见》确定的对于一般农村地区,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双翁漏斗式厕所的总体要求,《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一体式双瓮漏斗式化粪池》两项产品标准在充分调研我省改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改厕总体要求,规范了两种类型化粪池的术语及定义、规格尺寸、生产材质、构造、性能指标、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同时标准针对产品的不同材质,确定了不同的性能指标体系,确保改厕后,农村千家万户能够用上安全、保质、耐久、卫生的厕所,实现粪便不渗漏、不污染环境的目标。

  通过制定和实施《一体式三格化粪池(聚乙烯、共聚聚丙烯、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一体式双瓮漏斗化粪池(聚乙烯、共聚聚丙烯、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两项地方标准,一方面将促使技术规范化,把企业个体的创新技术转化为产业群体共同的技术规范,带动促进相关产品生产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形成有序发展的产品市场。另一方面,形成了统一的基本规则要求,把现实的市场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标准文本,准确、高效传递规则信息,保障企业的公平竞争,同时也为政府招投标提供标准技术依据。标准将为全省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今后,质监、城建部门将继续做好后续配套标准的制定工作,出台《一体式双瓮漏斗化粪池卫生厕所施工及验收规范》和《一体式双瓮漏斗化粪池卫生厕所施工及验收规范》2个施工标准及《农村卫生厕所管理与维护规范》,形成标准体系,规范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确保我省2018年底前圆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